当前位置:

《决定》是识准好干部的根本遵循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2014-08-29 15: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着力强化正确用人导向,湖南省委近期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其中明确规定着力完善识别好干部的考核评价办法。(来源:8月27日《湖南日报》)
  
  用人得当,首在知人。知人、识人准确,方能实现用一贤人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干部作风纯洁、党风清明。湖南省委出台《决定》从突出考评重点、改进考评方式、强化群众评价等方面为识准好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确了识准好干部重点内容。考核是“风向标”和“指挥棒”,“考什么”就会树立什么样的导向。按照“好干部”的20字标准,湖南省委把考德、考绩、考作风作为考评重点,突出导向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然而,干部的“德”,比较抽象,好像“看不见摸不着”,加之受各种表象、多种因素的影响,考察识别干部的“德”容易出现“问题看不准、差别分不出、具体操作难”等情况。《决定》规定推行干部德的反向测评,意在大事上看德、小节中察德,多用广角镜,打好群众牌。考绩《决定》明确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加强对政绩的综合分析,即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不唯GDP画准实绩像。作风是形象,更是力量。好的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这次《决定》把考作风作为一个重点,全面考核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重点了解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改进了识准好干部考评方式。综合运用多种考核方式,坚持以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任期)考察、任职考察为重点,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全面小康考核、专项考核和公务员考核的作用,有效运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巡视、审计等各部门考核成果,进行相互印证、综合分析。识准好干部拒绝急拿现用、凭印象用人,要零距离观察,功夫下平时。比如,在德才表现上,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节”中察德,既要注重一时一事表现,更要注重长期一贯表现;在实绩考核上,要实行条上分层化、块上差别化考核,引导特色化发展,不唯GDP,防止“一刀切”考核;在民意把握上,坚持“上评下”与“下评上”相结合,提高民意把握的准确性,防止考评“一锤定音”。对干部的识别不能停留在感觉和印象上,更不能凭票看干部。要近距离接触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平时、更多功夫放在基层,注重在干部日常管理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中,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和综合素养。
  
  强化了识准好干部的群众评价。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干部好不好,群众自有公论;干部有没有实绩,群众也会作出评判。《决定》明确:“发挥群众在干部考评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普通群众的评价权重”;“建立民调平台,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民意调查”;“把群众评价与组织评价结合起来”等。把“好干部”的标准化约为一条,就是让群众满意、群众认可。这次出台《决定》强化识准好干部的群众评价,注意把群众评价与组织评价结合起来,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参与到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全过程,请群众检验干部好坏,给群众更多话语权、监督权,促使干部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增强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准确识别好干部是一件难事。如何才能把好干部真正使识出来?干部的政绩如何考准考实?考察考核环节需要如何改进?《决定》都已作出了回答。我们相信,湖南省在贯彻落实《决定》过程中,会有更多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文/周玉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9/3453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