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守“三关”亮出好干部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2014-08-28 08:27: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为根本遵循,对强化干事创业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8月27日红网)
  
  好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核心,好干部也深得群众喜爱,无论时代如何演进,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好干部始终是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但好干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天上所掉,地上所生,好干部也有自己的成长规律,因此如何发现好干部?如何为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如何让其脱颖而出?必须要严守住三道关口。
  
  自古以来,我们对于好干部的标准都十分注重品德和道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论是治学,还是治国,道德修养是根本。一个人的能力再突出,如果没有起码的道德作为支撑,如同高楼大厦失去了骨架,如同人的身体失去了筋骨,最终也会一事无成。对此,湖南在制定好干部识别标准时,将考德作为了明规。在考绩标准厘定上,不再以单纯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定标,而是注重全面客观评价干部业绩,这就让好干部标准更接地气。
  
  如何把好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这是一个畅通干部队伍建设的瓶颈和关键。不唯票数多少,不唯领导评价,综合运用多种考核方式,相互印证,综合分析。既注重平时的业绩,也注重关键时刻的果断与勇敢。最为关键的是把干部选拔任用与群众评价对接,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这种基层导向为好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也为好干部脱颖而出奠定了厚实基础。近年来,之所以出现了诸多的带病提拔,关键就在于失去了好干部的群众标准。
  
  要激活好干部的一池春水,必须在选人用人的机制上形成常态。好干部的出位和上位,不能以领导说了算,也不能搞一些突击考评,既要明确主体程序,又要规范各个关键环节,如何推荐,按啥原则和方式进行,如何促进交流,如何选拔优秀的年轻好干部,如何统筹好干部职位及资源,湖南从六个方面为好干部构架了基本的常态化机制。应该说如果能够各个环节落实到位,好干部成长就会水到渠成,就会做到科学持续长效。而反观某些地方的干部选拔乱象,不是急功近利,就是为了一味的政策规定,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按照好干部的成长规律和相关的制度规定进行常态化的管护,结果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不仅失去了群众信任,而且也极大的破坏了好干部的成长环境。
  
  好干部不是考核出来的,也不是选拔出来的,而是培养出来的。离开了培养,离开了锤炼,如果只是让好干部成长如山坡牧羊,结果是考核不出好干部,也选拔不出好干部来的。培养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这是湖南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战略部署。“党性、能力、实践、从严、动力”,这是好干部培养的5个硬指标。党性是方向,离开党性谈好干部如同缘木求鱼;能力是基础,没有能力,就无法为群众服务,就能用担当改革发展大任;实践是路径,没有实践的好干部只是温室的花朵,也终归难以实现能力的提升;从严是保障,离开了“三严三实”的作风作为保障,好干部就只能金玉其表。动力是源泉,好干部毕竟也是人,好想马儿跑,就必须让马儿吃草,要利用奖惩制度激发好干部成长动力。
  
  好干部标准要严实,常态化管护要科学,成长培育必须要坚持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为指向,这是湖南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三关”。客观而言,这“三关”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三个关键环节,无论是湖南,还是全国其他地方,都应该高标准严要求镇守住这“三关”,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好干部正能量,才能亮出好干部的本色和底色。
  
  文/张闲语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8/3451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