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台《规则》是防止“一言堂”的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2014-08-27 18: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湖南省委近期制定印发《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试行)》。其中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不搞“一言堂”。(来源:8月27日《湖南日报》)
  
  出台《规则》是湖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防止“家长制”“一言堂”和少数人“借集体集中之名,行少数人集中之实”的利器。
  
  《规则》出台利用解决领导班子成员“不想讲、不敢讲、讲没用”问题。时下,民主不够、集中过多;集体领导不够、个人专权过多现象普遍存在。有的民主程序简单,决策“只看天线,不接地气”,搞闭门决策;有的民主关系倒置,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一把手”搞“一言堂”,独断专行。特别是“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的人财物支配权、话语权、参与权、知情权和影响力严重不对等,这种天然不对等导致了现实中,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心理存在“不想讲、不敢讲、讲没用”思想。这次《规则》出台,对湖南各级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出了细致规定,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配套制度、党委(党组)书记成员的责任、监督检查等内容。《规则》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决定重大问题,必须召开正式会议充分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有效表决。不得以文件圈阅、个别征求意见、现场办公会等形式代替,不能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不能随意简化或变通决策程序。党委(党组)书记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决策失误,产生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领导班子成员不执行集体决定,不按集体决定和分工履行职责,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严肃追究责任。这些规定促使“一把手”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纠正“一言堂”、“家长制”行为,利用于班子成员敢于担责,摒弃“多栽花、少栽刺”庸俗风气的影响,做到不唯上、不畏权、只唯实。
  
  《规则》出台利用科学民主决策。决策,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科学决策,需要科学的程序。按照常理,“一把手”居班子之首,首先发言顺理成章。正是在这种固定思维下,一些地方的党政“一把手”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习惯于首先开口,定下调子,其他成员即使有不同看法也不愿或不敢提出来。于是,一些重大决策变成了一个人拍脑袋的“一言堂”。这次《规则》提出多项限制和监督“一把手”权力的规定:“会前酝酿不得以任何形式代替党委(党组)会议决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末位表态,综合各方面意见提出建议方案,提请会议表决”“表决以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人员的半数为通过”。这些硬规定用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取代了“一言堂”,利于保障班子成员行使民主权利,凝聚班子集体智慧和力量,也从源头上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规则》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规则》好不好,具体也还要看能不能得到精准落实。推动《规则》的有效“落地”,保持硬约束的威慑力,当是《规则》设计的题中之义。我们期待在这样的《规则》保障下,有更多不同的声音出现,打破“一言堂”的坚冰。
  
  文/周玉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7/3451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