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群众口碑中选出高素质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程赛 2014-08-28 09: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为根本遵循,对强化干事创业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8月2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国家富强的后盾、民族振兴的基石、人民幸福的保障,宏伟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努力。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想选出高素质的干部也离不开群众,《决定》中提到要强化群众评价,加大普通群众的评价权重,即是坚持走群众路线选高素质干部的重要体现。要想真正从群众的口碑中选出高素质的干部,就必须坚持因“单位”制宜和“明暗”均用的方法。
  
  因“单位”制宜就是根据不同的单位工作性质采取不同的方法,有些单位是直接面对普通群众的,那么对相关人员的考察就应该到单位所服务的群众中去问印象、听评价,有些单位不直接面对普通群众,而是和其他部门打交道多,那么就应该从其他部门那里去得到消息,去被考察对象的邻居、好友那里获得信息。组织部门在选干部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坚持听取群众考评的同时,要切合实际、讲究方法,从而得到最精准的“画像”。
  
  “明暗”均用就是要采取明线、暗线均用的双线考察法。明线考察即是在单位通过听取干部述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考察了解干部。重点是暗线,即是在被考察对象不知情的前提下深入服务窗口、村组农户、项目建设和矛盾调处现场等考察对象的服务联系点,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其在服务联系点、服务联系对象中的测评和推荐情况作为干部是否能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选高素质的干部也同样需要“一切依靠群众”。要在选拔过程中增加群众评价的权重,这样选出的高素质干部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让群众高兴。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8/3450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