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让民主推荐走上正道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4-08-27 17:29: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日前出台的《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明确指出:“改变不提拔就不推荐的做法,可结合届中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非定向民主推荐优秀干部,动态掌握近期可使用的干部名单。”这条规定,既是对郴州市等地探索的成功经验之运用,又具有很强针对性,对于防范选人用人中的拉票贿选和“潜规则”现象,端正用人导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主投票作为党委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环节和基本方式,是一种好方式、好制度、好机制,我党运用这一方式选出了大批优秀干部。当前,由于民主推荐直接涉及众多干部的重大切身利益,加之“官本位”、“占山头”、“拉圈子”等思想作怪,在民主投票的实际操作中,有些人会钻制度的“空子”,采用不正常的手段竞争、拉票,使民主推荐失真。这一现象深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痛恨。这种不正之风若不及时禁止和防范,将导致民主失真,优秀的干部选不出来,选出来的干部不一定优秀,还会让老实人吃亏,挫伤其积极性。
  
  通过调研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中共郴州市委在民主推荐干部中就防止不正之风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坚持按上级干部管理条例和程序选任干部,结合实际进行了方法创新:经常性的干部考核,偶然式的非任用推荐;不只在用人时考察人,不只在年终考核时考核干部,不只在职位空缺和换届时才推荐干部,还专门设计了“差额设定、交叉投票、偶然实施、对照分析、择优选任”五个环节。这种实践探索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是差额设定。郴州市委将市管干部按序列、性质、行业、层级分类。让参与民主推荐投票的人在每一种类型中分别投出自己认为最优秀的3名干部。这种差额设定,由于选择面较广,即使有些投票者出于情面、利益考虑把票投给了不够优秀的人,但一般会将一张选票投给符合要求的优秀干部。经过这种差额选择,仍能获得相对多数票的干部,一般都是比较优秀的,从而使最终的结果体现客观公正。
  
  二是交叉投票。郴州市委对干部分类后,实行投票交叉,要求同一类干部之间不互相投票,更不投自己的票,防止互联、互保,完全把评判权交给别人、交给不同类别的干部。让利益关系较轻、恩怨纠结较少的人相互评判,可以做到旁观者清,保证结果较为客观、真实。
  
  三是偶然实施。郴州市委在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利用会议、调研等方式对干部进行非任用推荐。这种偶然式推荐,在目前情况下,对克服不正之风效果明显,对被推荐者的评判可信度较高。关键是组织者要严格保密,确保参与投票者对投票推荐不知情,来不及联系、联络。
  
  四是对照分析。任职前的推荐是选任干部的必要程序,必须严格认真执行,但郴州市委在选任干部的过程中把职位投票推荐的结果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慎重对照分析。实践表明,如果职位投票推荐结果与谈话推荐、偶然式非任用推荐情况一致,作为选任依据,准确率一般比较高;如果相差甚远,则要慎重对待,仔细斟酌,再做进一步的深入考察,不能简单的“以票取人”,更不能“唯票取人”。郴州市委对偶然式非任用推荐得票不高、职位投票推荐得票高者,如查明确有不正常行为的,不但不能任用,还要严肃处理,以正风气。
  
  五是择优选任。郴州市委把偶然式非任用推荐得票集中,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之一。他们在偶然实施的“谁是最优秀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70后副处级以上干部、副处级以上女干部”的民意测评和民主推荐中,将得票居前列的干部,通过任职前的正规程序推荐后,陆续予以提拔重用,其中任县市区党政正职的6名,目前都能胜任称职,在群众中口碑较好。
  
  近些年来的实践证明,在经历“吏治腐败”重灾区的郴州,这种做法极大强化了对用人行为特别是对“一把手”的限权和监督,较大程度遏制了民主推荐干部中的不正之风,提高了民主推荐干部的科学性,积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选出了大批组织认可、群众满意、事业需要的优秀干部,为当地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仅2010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表明,郴州市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分别比2008年提高了20.2分、16.4分。在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开展的“一报告两评议”中,郴州市的干部选任工作总体评价、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情况、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评价、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况等四项指标的满意度分值分别达到93.63分、92.39分、91.50分、91.42分,在全省的排位分别比2008年上升了8位、8位、7位、7位。我认为,郴州市委的这些成功做法是深化干部人事改革的一种积极探索,是针对干部选任工作中突出问题采取的一种有效方式,是结合地方实际完善干部选任机制的一种大胆创新,是坚持和落实中央好干部标准的实践创新,值得好好宣传和推广。
  
  文/汤建军(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8/27/34510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