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风问题“破”与“立”间的民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程赛 2014-07-29 11: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县全县上下大兴勤政为民之风、清廉简朴之风、健康生活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弯腰低头倾听群众心声,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处处清风扑面,一派和谐景象。(湖南日报7月28日报道)
  
  党中央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上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认识和制止“四风”问题的滋生和蔓延,一是要有领导带头示范,树立“标杆”作用,一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从精神上、灵魂中、行动里认识和改变,三是要用制度建设的“笼子”约束权力的乖张,贯串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不仅要“破”四风,更要“立”新风。
  
  没有新风扑面而来,旧的四风就会回灌渗透;不树立新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会流于形式。长沙县树勤政为民之风破形式主义之风,立清廉俭朴之风破享乐主义之风,立求真务实之风破官僚主义之风,立健康生活之风破奢靡之风,就是在干群之间用新四风的“防火墙”替换旧四风问题的“隔离墙”,用新四风的“庄稼”占领干群融洽的阵地,不让旧四风问题“杂草”春风吹又生。“破”与“立”之间,是强烈的责任意识,是务实的执政理念,是浓郁的民生情怀。
  
  “破”与“立”间是狠抓落实的作风改变。“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就是党员干部对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刻,重形式、轻落实,只入耳、不入心。破四风立新风,就是要拆掉“居庙堂之高”与“处江湖之远”之间的疏离感,把干部群众之间的墙拆掉,填充进为民办实事的粘合剂,观察长沙县的四风之变,都是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入手,用“甩开膀子”代替“喊破嗓子”,用“小而有用”取代“大而无当”,生态养殖、食堂改革等措施,都算不得什么大动作,相对于外人关注的“中西部第一县”的项目建设和财政收入等大数据的成绩,公众对于这些小的变化感受更真切更实在。
  
  “破”与“立”间是立行立改的作风革命。破旧不容易,因为“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属于沉疴顽疾;立新不容易,因为观念难改,习惯难变,行动难实。若只有单纯的反思检讨,把问题只停留在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层面,破旧就只流于形式;若只强调党员干部自身的反思检讨修正,立新也就成了一场自导自演的老生常谈。破旧立新,需要的是立行立改,是动真章见真格出真效,以行动的“即刻见效”来引导“灵魂深处闹革命”。
  
  “破”与“立”之间是标本兼治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空间和距离,就是新旧作风争夺的阵地,新风不立,旧的作风就会乘虚而入;新风不昌,旧的问题就会滋生蔓延;新风不疾,旧的陋习和惯性卷土重来。长沙县的立新与破旧,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以扎实行动和制度保障实现从人到阵地的转变。铁打的群众路线,流水的党员干部,只有从集体到个人都实现转变,从阵地到视点都有制度约束,从政策到落实都见真章,才能实现作风建设的新旧更迭。
  
  中西部第一的长沙县以经济发展为外人所熟知,如今在发展的质量和数量之外,更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民生考量,破四风与立新风的改变,将给予长沙县更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社会民生不断向前。
  
  文/章琼锋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9/3420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