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扶贫挖“穷根”助山里孩子享出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文白石 编辑:夏熊飞 2014-07-26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红网、腾讯·大湘网承办的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播出。据介绍,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实施精准扶贫,尤其是组织启动“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以公益资助的方式帮助一个家庭有一个孩子学得一门专长并推荐就业,目前已惠及2600余个家庭。(7月25日红网)

(活动嘉宾以教育扶贫为主题探讨对话,唤起人们心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孝亲”和“爱家”的共同情感,对“奉献”和“大爱”的强烈共鸣。)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就是希望全党同志看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懂得没有山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个道理。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贫困山区决不能掉队。然而,单湖南省在武陵山片区而言,就有37个县市区,这是一片集老、少、边、山、穷重叠特性的区域,加快脱贫致富迫不容缓。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贫困山区父老乡亲!是给钱给物吗?诚然,于乡亲们而言,钱物也是必需的。但这只能救“一时之急”,绝难产生“内生动力”,让乡亲们永久脱贫。我们不止一次遇到:为了帮助贫困山区致富,给父老乡亲们赠送了一批优良的种羊、种牛,希望繁殖成群后带动山里人脱贫致富。但种羊刚刚长大,还没等生下小羊羔,就被村民吃掉了。
  
  众多事实告诉我们,山区贫困原因多样,但真正的“穷根”是教育落后、群众观念落后。如果简单地依靠山区原来的耕作方式,永远改变不了贫困状况。山区彻底脱贫致富,必须首先挖掉这个“穷根”,实现精神“脱贫”。然而,在贫困山区,校舍不足、设施匮乏、师资不够、家长缺位,大山的孩子成绩不好是普遍现象,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重复父辈贫困的故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扶贫先扶教——反贫困,教育是通往彼岸的渡船,育好一个人就是托起一个家!湖南统一战线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有关慈善企业共同参与,启动湖南武陵山区“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找到了挖掉贫困山区“穷根”的精准“手术刀”。透过现场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工作受助学生代表的眼睛,我们发现,山区孩子重燃了梦想、放飞了希望,山区乡亲改变了观念、看到了未来。因为,学到技术的学生找到致富道路后,可以带动更多的山里人学习知识技能,从而整体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贫困山区孩子没有敞亮的教室、平坦的操场,甚至因为贫困完成不了学业,但他们依旧有着清澈的眼睛、执着的渴望、美丽的梦想。我们不仅要为贫困山区孩子们提供物质上的帮助,更要带给他们崭新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熏陶,在他们心里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让这颗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伴随的,必将是山区乡亲逐渐消灭贫困的过程,是山里孩子享有出彩人生的过程。这是个幸福的过程。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山里孩子渴望的眼神,令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心疼。答好这道“考题”,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和义务。湖南统一战线已经这么做了,我们还等什么呢?赶快奉献你们的爱心,伸出援助的双手,挖掉山区的“穷根”,帮助山里孩子共享出彩人生吧!
  
  文/文白石

来源:红网

作者:文白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6/3417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