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提政府职能转变“化学过程”的时代寓意

来源:红网 作者:学化 编辑:夏熊飞 2014-07-09 22: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人民日报》刊载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日前在全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的讲话。在题为《政府职能转变难在“化学过程”》的文章中,徐守盛书记强调指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远不是撤并几个部门、调整一批干部那么简单,这些仅仅是“物理变化过程”,更难的是“化学变化过程”,是政府自己“瘦身提效、内提素质、强身健体”。
  
  《人民日报》为啥要以领导“声音”的形式刊载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一篇讲话摘要?作为长期关注的湖南发展的网民来说,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认识。从湖南政府职能转变现状看,敢于下先手棋,敢于较真碰硬,应该说这方面的改革“其势已成”,大势所趋。通过湖南样本,可以为全国其他地方的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思路和遵循;从全国来说,今年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从时间上看,半年已过,各地也在按照既定目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如何用科学的眼光和变革创新的视觉去审视这场艰巨的改革?从湖南的实践案例中,或许能找到灵感,发现其中的时代寓意。
  
  徐守盛在讲话提出了两个新概念,即:“物理变化过程”和“化学变化过程”。应该说这体现了湖南领导层对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过程的一种精准判断。没有一定的“物理变化”过程,就不会有“化学变化”结果。应该说物理变化过程是基础,是前提。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人,必须要有科学客观的改革方法论和认识观,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要善于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量中审时度势,适时有力的推进改革方略。虽然徐守盛的讲话对象是湖南全省领导干部,但对于全国来说,也有深刻的破题意义。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能动过程,既要从全局上进行总体掌控,又要从重点上进行因时施策。
  
  徐守盛强调,更难的是“化学变化过程”。这也具有深刻的时代寓意。从宏观层面而言,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改革总目标和路线图之后,地方各级政府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拿出了具体措施,摸着石头在过河。但客观而言,大多停留在“物理变化”的过程中,也就是在撤并部门、调整干部、增减职权上进行腾挪变换。从经济发展和民生实惠方面看,从改革内生动力看,从改革释放的红利看,都远远未达到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应有的目的。原因在哪里?关键就在于缺乏一个有效的“化学变化”。化学变化,说到底就是一种深度融合,一种思想和观念的激烈碰撞,一种变革和突破,正如徐守盛所言“瘦身提效、内提素质、强身健体”。要使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见筋见骨,见功见效,必须进行有效的“化学变化”。
  
  顺利推进“化学变化过程”,湖南提供了明鉴。“做手术、动奶酪”,涉及“利益藩篱”、职责的重组、权力增减等等。对此,徐守盛提出“紧、细、实”三个关键字,在改革进程上,要时不我待,紧之又紧;在工作措施上,要精确制导,细之又细;在目标任务上,要对账盘点,实之又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其实这不仅是湖南改革的基本面,也是中国改革的基本面。改革越是到最后,越是到关键期,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涉险滩,趟深水。将责任使命意识、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作为“化学变化”的催化剂,加速“化学变化”进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文/学化

来源:红网

作者:学化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09/3399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