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政文:解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红网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小杨 2014-06-12 13: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龚政文。摄影/《新湘评论》王登

(龚政文。摄影/《新湘评论》王登)

 

  富强
  
  如果你对中国近现代史有所了解,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富强”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头的那个词。中国曾经是堪称富强的东方大国,汉唐雄风,两宋繁华,郑和七下西洋让中华文明远播海外,康乾盛世留下了封建帝国落日前最后的一抹辉煌。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陷入积贫积弱的境地,民生凋敝,国力羸弱,在与外国列强的战争中一败再败,以至于侵略者开几艘军舰来就可以在我们的国土上耀武扬威。一穷二白、东亚病夫,一度成为中国和中国人的耻辱标签。
  
  落后就要挨打,自立还需自强。民富国强,富国强兵,这是多少中国人的梦想。如今,经过鸦片战争后一百多年的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60多年的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人民先后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也有点强国的模样了。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是世界第二,进入中上收入国家行列,没有人敢随便欺负我们了。但是,富强尚未完全达成,我们还须继续努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摇不得,发展还是第一要务。我们要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再努力,让中国人普遍地、持久地富裕起来,让国家无论硬实力软实力都强大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天一定会来到。
  
  民主
  
  民主是个好东西。对于经历了几千年封建专制、当了几千年臣民的中国人来说,民主尤为珍贵,尤为来之不易。孙中山所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毛泽东所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实现民主。民主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是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不是由别人做主,也不是由少数人做主。民主是多数人的选择,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民主不但是一种价值观念,更是一种政治制度。世界上并没有统一的民主模式。一人一票的直选是民主,选出代表代替自己去投票的间接选举也是民主。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农民用豆子来选举,现在普遍采用电子表决器。美国的总统大选选出了黑人奥巴马当总统,这固然看上去很美;中国通过长期锻炼考察和层层推荐选出了习近平当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不但老百姓拥护,西方人也翘起大拇指。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实行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其中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民主无止境,民主路漫漫,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
  
  文明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一直以拥有五千多年不曾间断的灿烂文明而自豪,礼仪之邦、君子之风,这就是古代中国人的代名词啊。当代中国人都是文明的子孙,应当有更高的文明素养才对。
  
  但是,近代以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不但在经济上、科技上落后了,在文化和文明程度上,我们也抬不起头来。追求文明,反对愚昧和野蛮;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所孜孜以求的。重建一个高度发达、高度文明的国家,一直就是我们革命和建设的主要目标。时至今日,我国的经济、科技已经比较发达了,文化也生气勃勃,但在文明程度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语言粗俗,脏话连篇;不好好排队,不礼让他人;喜欢攀花折木,“到此一游”;没有关爱和诚信,路人跌倒了不扶,好心扶了反而受到敲诈。如此等等,都是不文明的表现。
  
  文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高度繁荣的文化、高度自觉的精神;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意味着良好的秩序、优美的环境、淳朴的风气,人与人之间诚信友善;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意味着比较高的精神文化修养,从言谈举止到内在心灵都很美好。这样的文明境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不懈追求。
  
  和谐
  
  和谐,是中国古人的一种社会理想,是植根于东方文化的一种独特价值追求。有人说,从这两个字拆开来看,“和谐”就是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能开口说话。这样说虽然更多的是一种汉字的精彩和幽默,倒也不无道理。实际上,和谐,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那种特别协调、恰到好处的状态。古代中国人特别强调以和为美,以和为贵。孔夫子讲究“中庸”之道,董仲舒倡导“天人合一”,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一个社会要和谐是很不容易的。一部中国古代史,政通人和的太平盛世少之又少,就像毛主席词中写的:“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近代以来,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一次又一次革命,一场又一场战争,人们更加不可能安享那种田园诗一样的生活。
  
  如今,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潮流,我们希望有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谐安宁的国际环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家和万事兴,和气才能生财,和顺才能长寿。我们感到,现在社会还不够和谐,一些人心理失衡,行为乖张;个别人身上还有些戾气,甚至走向极端;有的地方环境恶化。怎样才能消除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呢,恐怕还是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维护公平正义;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保证每个人的民主权利。还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社会充满暖暖的正能量。
  
  自由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很多人都熟悉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这首诗。可见自由是多么宝贵。法国思想家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时不在枷锁之中。打碎枷锁,冲破牢笼,这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从古罗马的斯巴达克斯到二十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起义、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争得个人和民族的自由。人类的历史,也可以说是一部从自然、他人和自身奴役中逐步获得解放的历史。
  
  自由不是绝对的。有人说自由就是无拘无束,为所欲为。错。“我想要什么就是什么,我想要谁就是谁”,这是阿Q式的自由观,只会导致无法无天。个人的自由不能违反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不能损害他人,不能因为你自由了,就让他人不自由。自由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自律,你有多大的自由,你就有多大的责任。你可得想好了,当你自由地选择做什么时,你要对你选择的后果负责。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能不做什么。自由是对各种规律的掌握。越是掌握了自然的规律、社会的规律、人自身的规律,就越自由。孔夫子说他到了七十岁时才“从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有了丰富的人生阅历后,就能既驰骋心灵的自由,又不逾越规矩和法度。
  
  平等
  
  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人天生高人一等,这是平等的基本含义。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几千年专制等级制度的社会,确立起平等观念太不容易了。奴隶主和奴隶之间、皇帝和臣民之间、主人和仆人之间,是没有平等可言的。所以“等贵贱”从来就是历代草根阶层的美好理想。平等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同时规定男女之间、各民族之间都是平等的。
  
  平等主要是权利的平等,不是先天条件的平等。也许我们性别不同,高矮胖瘦不同,出身家庭条件不同,但我们的基本权利是平等的。不能因为你爸是“李刚”就享受特权,也不能因为我是“穷矮矬”就被人看不起。一个平等的社会,一定是让每个人不受歧视的社会,是在公平的规则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掌握自己命运的社会,是人人都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社会,是“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社会。有一点要提醒,平等不是绝对的平均。绝对平均主义不但是做不到的,硬要去做也只会造成社会的倒退。“不患寡而患不均”,宁愿大家都没有,也看不得别人有,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毛病,需要我们扬弃。
  
  公正
  
  如果说平等是一杆秤的话,公正就是那个掌秤的人。“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公平正义如同日月光华,朗朗乾坤,让每一个人都平等地受惠。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有时比对吃和穿的追求还要强烈。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感到公平正义还有所缺失。比如,在人事方面,萝卜招聘,火箭提拔;在经济领域,权钱交易,暗箱操作;在司法领域,徇私枉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在收入分配方面,贫富悬殊,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政策差别大。等等。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有违公正的现象,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才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提出要推动经济更加公平发展;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要推进公正司法,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更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没有自己的私利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与特权、不公正格格不入的,我们一定要实现“公正”这一核心价值。
  
  法治
  
  自由、平等、公正都离不开法治。法治就是依法治国。法治和人治是相对立的,封建专制社会是典型的人治,“葫芦僧错断葫芦案”,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多变性。制度才能管根本管长远。法治是文明进步的体现,是对现代国家的基本要求。
  
  如今,依法治国已经确定为我国的基本方略,法治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中央要求,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面前没有例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实现法治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贯彻法治精神,就要改变长期形成的人治传统,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破解难题。比如,在行政审批方面,对企业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在信访方面,要树立法律权威,改变不信法院信上访的习惯。
  
  爱国
  
  爱国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热烈的爱的情感,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都把爱国作为核心价值。中华民族也有着深厚的爱国传统。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鲁迅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都是强烈爱国情怀的体现。
  
  爱国是感性的、自发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希望自己的国家好,希望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为祖国的成就由衷地自豪,不喜欢或特别反感别人说自己的国家不好,这就是爱国。爱国是具体的,包括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当祖国面临分裂时,坚决维护统一,反对分裂;当面临外敌入侵时,同仇敌忾,奋起保卫,以至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爱国有许多仪式化的符号,如升国旗、唱国歌、参加大型集会、在车驾上贴上爱国的标签等各种宣示对国家忠诚的行为。爱国也应该是理性的,爱国还要守法。爱国主义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家什么事都可以干,例如砸进口车,殴打用进口产品的人等等,不能以爱国主义的名义,走向极端民族主义。
  
  敬业
  
  敬业是个很有中国意味的价值观。咱们中国人对“业”看得很重,成家立业、安居乐业、敬业乐群等等,都是讲的对“业”的态度。这“业”,也许是安邦定国的大事业,也可能只是糊口谋生的一份小差使。敬业,就是要尽心尽力地对待工作。
  
  敬业的前提是要立业。孔子说“三十而立”,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是让人看不起的,艰苦创业才受人推崇。事业不在乎大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国家主席和做环卫工,都是光荣的。只要是正当的职业,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就会受人尊敬。敬业离不开爱和忠诚。只有发自内心地爱一件事,才能做到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敬业意味着勤业。“业精于勤荒于嬉”,想轻轻松松就精通一门手艺、成为一个行家里手是不可能的。干一行钻一行,才能成一行。一天一天的坚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你终究会站在行业的高处。即使你没有成为钱学森或巴菲特的理想,只想做个小职员或者小公务员,你也要对得住自己的这份职业,对得住国家和企业给你的这份工资。
  
  总之一句话,一个敬业乐业的民族,必定会是一个取得非凡成就、令人肃然起敬的民族。
  
  诚信
  
  关于诚信,这些年来我们讲得可不少,这一方面是因为诚信很重要,另一方面是因为诚信缺失的现象还很严重。
  
  真实无妄叫做诚,不食言、不欺瞒谓之信。世界上哪个民族、哪种文化,都提倡诚信。咱们中国人更是将诚信看得很重。诚信是做人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满嘴假话,口是心非,人们就会把他当作骗子、伪君子,他还能混得下去吗;诚信是交友之基,“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言必信、行必果,能赢得最多的朋友;诚信是为政之道,“民无信不立”,如果信用破产,一个政府就很难获得老百姓的拥护;诚信是经商之魂,童叟无欺,一诺千金,既是古老的商业规则,也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精髓;诚信还是心灵良药,君子坦荡荡,暗室不欺心,就吃得下饭,睡得着觉,没有心灵的烦恼。
  
  我国的诚信现状不容乐观。有的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的人掺杂使假,短斤少两;有的人抄袭剽窃,欺世盗名,这样的例子可不少见。央视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扶不扶》典型地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缺乏诚信的困境。因此,大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之风,批评失信行为,很有必要。
  
  友善
  
  友善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谁都希望自己碰到的人是友善的,也都希望身处一个友善的社会。友善是待人心平气和,谦虚有礼,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你伸出的一只手,是对陌生人的一个微笑。咱们中国人讲“行善积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与人为善,是公民应当具备的基本道德修养。
  
  友善是爱心的外化,一个充满爱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人友善待人,别人就会友善待他。有的人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恶语相向,甚至大打出手;有的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别人的困难漠不关心;有的人在网络上一言不合,就大爆粗口,这都是不友善的表现。友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人可以对家人、朋友、同事友善,但对于陌生人却做不到这样。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推己及人,广具爱心,这才是友善的理想境界。一个人偶尔对人热情容易,难的是时刻做一个暖心人。这既需要善良的天性,也要靠自觉的修养。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友善地对待人类,还应当友善地对待自然界。那些虐狗虐猫的人、糟蹋自然的人,就不能说是一个友善的人。
  
  (《新湘评论》2014年第11期。)

来源:红网

作者:龚政文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12/3374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