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触网”演绎国家治理现代化科学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驭曦 编辑:司马清 2014-06-03 21: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将2014年度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目录通过湖南人大网进行了全部公布,赢得广大网民的欢迎和好评。这在湖南尚属首次,在全国亦属开时代风气之举。(据湖南日报报道)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改革总目标以来,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路径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共同关心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从这个意义上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公布代表建议和议案,就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积极贯彻和具体落实。
  
  当前,重要的时代背景是,以互联网为引擎的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社会网络化。这意味着既有的信息传播方式、舆论运行规律、社会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也意味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比较好的外部条件和物质基础。特别是互联网的互动性、开放性、便捷性、包容性等优势,使其在构建公共领域、引导公共舆论、优化公共政策、规范公共权力、缓解社会冲突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基于此,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从自身实际出发,从人民关切和需求出发,将代表建议全部上网公布的同时,还建立“大督办”机制,下一步还将向社会公开建议全文和办理结果,并由代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向“一府两院”和省直有关部门进行通报。这种双向、多向的互动和沟通,使得这项工作更具动力和活力,也更具权威性。
  
  如果说,人大代表提建议和议案是人民行使自己权力的具体表现方式,那么代表的建议和议案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则是现代民主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如果说,在过去还很难做到全公开、全透明的话,到了互联网时代,这种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就变得更加容易。人民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互联网时代又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这样理解,互联网的广泛普及,让普通民众有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的平台,大量来自社会最基层、最真实、最原始的社情民意在网上集聚,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在敲键盘、拍大砖、盖高楼的“网言网语”中,闪烁的正是普通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殷殷期盼、对公共事务的真知灼见。倾听民声、尊重民意、体察民情、广纳民智,人民代表的建言献策就会更加接上地气、有感召力、有生命力。
  
  当“秘密”不再是秘密,当人大代表与人民更亲、更近,当老百姓参与更深、更广,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有了更强的源动力和推动力,必将迎来政通人和、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形成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生动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驭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03/3366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