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湖南改革贵在“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俪平 编辑:司马清 2014-06-03 21: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最近发表署名文章,他指出,面对深化改革,希望大家在“真抓、实干、深改”上下功夫,在比动作、比进度、比成效上见分晓。他还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带头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说湖南经济的发展是一列由无数组车厢组成的列车,那么火车的车头,每一组车厢的电力机组,都是这列火车快速向前、稳稳向前的动力保证,只要车头的电力模块或者某个车厢的动力模块出了问题,都会降低甚至阻碍列车的前进脚步。
  
  湖南经济发展就是这样一列在平稳运行状态的列车,而我们现在亟需做的,也是徐守盛书记着急要做起来的,就是如何在全国那么多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一起并行的经济列车中能行进在前列,能平稳又快速,能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普惠度上有着湖南经济发展的显著特点,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徐守盛书记在文章的最后也非常明确地指出了途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带头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形成示范效应。
  
  之所以强调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担当,那是因为党是领导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核心,各级政府的党政一把手是当地经济发展规划以及战略安排的总负责人,尤其是一些涉及到民生发展以及未来经济发展走向的大项目,都需要当地政府的一把手参与讨论和决策,所以徐守盛书记强调一把手的担当意识,是有着充分的现实依据的。
  
  既然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湖南新一轮深化改革责无旁贷,那么如何来担当?能力现代化是首当其冲的素质要求。
  
  现代社会的社会管理以及发展,要求政府机构人员必须具备综合素质,即能力的现代化,能与时俱进,跟得上形势的发展变化。当前湖南进入新一轮发展改革时期,同时也是进入到改革的深水期,不可避免的要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所以这个时候的“骨头”,肯定非常难啃,但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回避矛盾,而是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解决我们面临的大事、难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改革任务,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而且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在这样一个大省进行社会经济以及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要求各级领导要在具备问题导向、用问题倒逼改革的同时,还要牢牢把握底线思维,也就是省委提出的四条底线:经济增速10%左右的“基准线”,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警戒线”,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保障线”,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生命线”。
  
  这四条底线,既是保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基”,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目的,更是保障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列车平稳运行的必要条件,而实现这些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每一节“车厢”——各级政府部门责无旁贷,需要具备底线思维,需要有责任担当,善于发现问题,唯有如此,徐守盛书记的殷切期待才能逐步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俪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6/03/3366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