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收费是推进教育公平的第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2014-05-27 14: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全省大中专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对中(小)学、大学期间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了细化和明确。(5月26日红网)
  
  当前,离秋季入学时间尚有三个月,湖南省未雨绸缪,出台专门文件通知,旨在全面规范学校收费行为,给广大学生、家长一本“放心账”。仔细分析上述部署,基于一些现实因素的考量:一方面,每年一度的秋季入学是学生入园、入托的高峰期,报名组织、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繁琐、复杂,提前发布通知,便于家长、学生及早准备,以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另一方面,将收费项目予以公示,是对当前部分地区、部分学校借教育之名,向学生乱摊派、乱收费等不良行为的积极“回击”。利剑高悬,除了对违规者起到惩戒、震慑作用外,也彰显了党委、政府依法依规保护学生权益,维护教育公平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子女不仅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更是其倾其一生,保护、关爱、奉献的对象。为了让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古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今有“彻夜排队、入校一票难求”现象频繁上演,尽管时代不同、人物迥异,平凡、朴素的言行举动中,释放出父母对子女浓浓的深情和爱意。
  
  现阶段,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入托难”、“入学难”问题日益突出,也导致教育收费中的“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时有发生。将入学名额与赞助费相挂钩,进入城市学校收取高额择校费,以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收取额外费用,强迫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可谓种类繁多,叫人防不胜防。尽管该行为倍受媒体、群众诟病,政府等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打击、整治,但是,每到开学季,诸如此类的新闻依然屡见不鲜。
  
  教育关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受教育是每个公民应该享受基本的权利和义务。“乱收费”、“乱摊派”行为,损害群众利益,有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降低政府公信力,影响教育公平,必须旗帜鲜明的予以反对和打击。要让学校乱收费行为得到彻底根治,相关部门更要坚持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继续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惩处一起,坚决不给违法乱纪行为可乘之机。
  
  “民不服吾能还服吾公”,阳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剂。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内容公示,规范操作程序,减少人为操作空间,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更是破解问题的关键。当前,我省已经出台《通知》,这是推进教育公平第一步,我们更加期待并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城乡教育资源颁布不均衡、农村教育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定将会得到妥善解决,教育公平的阳光定能照射到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7/3360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