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争十”的底气从哪里来?

来源:红网 作者:鲍迪克 编辑:夏熊飞 2014-05-22 15: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关键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文,系统概括和提炼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并指出“这些讲话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
  
  看得远才能走得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广泛凝聚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杜家毫省长深谙理论对现实的促进作用。
  
  客观而言,这是一篇很好的指导我们系统理解和学习党中央和总书记关于当前大政方针尤其是经济工作的思想与精神的文章。对于湖南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对于湖南乃至于中部和长江经济带的许多省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杜省长的文章多处提及了关于湖南的诸多纲领性的目标和思路。“确定10%左右的增长速度”、“把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托长株潭三市高新区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培育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养老健康等新兴消费热点”等。这些论述既体现了高屋建瓴,又体现了脚踏实地。
  
  在所有的目标中,最具直观性和宏观性的当属是“10%左右的增长速度”。应该说,这个目标的确定和提出,是符合湖南的实际和国内外的大环境的,说到底,如果经过跳起摸高,是能够实现的,湖南应该有这个底气和能力。
  
  纵向看,这个速度基本与去年的10.1%持平,而较之2012年的11.3%,2011年的12.8%,2010年的14.5%等,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且呈逐渐放缓减速的趋势。考虑到全面深化改革,湖南预留了一定的发展空间,这是现实的需要,也改革的需要。另外,这个目标是在更高的基数上制定的,更重要的是,这是在将更多资源投入民生领域,在更高的环保和劳动保护标准基础上的目标。因此,这个目标较之此前几年的超高速发展,其含金量有过而无不及。也就是说,更符合”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的发展理念。横向看,尽管10%几乎是湖南最近十年来最低的速度,但仍高于全国7.5%的目标,即使与周边大多数省份的相比也是相当不错的。
  
  湖南之所以提出“争十”目标,并领跑中部,关键是湖南对经济全局有一个科学客观的认识和掌控,让湖南经济发展保持在一个合理的空间,杜家毫省长洞悉入微。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未消除,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应该说,10%这个纵向较低的目标,已充分考虑到了内外环境的不利因素因素,如外需下降、产能过剩、货币政策动态偏紧、投资率下降、对环境和劳动保护要求提高以及地方债务问题等。但能够把目标定在横向较高的水平上,显然也考虑到了许多国内外正在发生的微妙变化,给湖南带来的机会。
  
  首先从国内看,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意味着高层的区域规划由面状布局向轴状布局发展,必将大大加速长江航运的发展和东中西部梯度发展。众所周知,由于铁路、公路运输的发展,中国的内河航运曾长期停滞甚至倒退,近年来随着重化工业的发展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运输成本最低的水运再度复苏,尤其是长江的运能和运量发展更快,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和长江,湘江航道不断改善未来趋势下,拥有内陆省份最优越水运条件的湖南,在运输成本的比较优势将日益加强。
  
  与此同时,尽管大规模经济刺激的一幕不会重演,但“微刺激”、结构性刺激的将更加频繁和长期化,而铁路无疑是结构性刺激的重中之重,这必然会加速沪昆铁路的建设,并加快新线的启动。如果说水运的发展使得湖南拥有内陆最廉价的物流优势,那高铁的发展则使得湖南拥有最便捷的人流优势。
  
  根据区域经济的基本理论,一个经济中心的有效辐射半径为常规交通工具三个小时所能到达的距离(也就是在两顿饭之间可以到达),高铁的开通,使得湖南主要城市全部在珠三角的有效辐射范围内,尤其是在中国重化工发展进入尾声,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成为未来主导的当下和未来,客运快捷的重要性将越来越超过物流,作为中国南方的“高铁十字路口”,湖南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将不仅仅是停留在地图上,而是真正成为现实。之前珠三角对于湖南的影响主要是劳动力输出地和销售市场,如今正开始成为前者的产业承接地,以及人才、技术的辐射地。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珠三角的产业承接与辐射区,不仅仅是由于高铁开通带来的时间和人才优势,和水运带来的物流成本优势,也由于长昆段的高铁开通,将大大便利中国劳动力最充裕和廉价的西南地区农民工的出行,同时,湖南也是中部地区,劳动力最为丰富和素质相对较高的省份。如果说2004年,全国首次出现全局性民工荒,意味着东部经济发展模式的拐点,那十年后2014年的“两三角”的困境与京津冀一体化的突然启动,则意味着东部产业转移的拐点。而在此时沪昆高铁的即将开通与长江经济带的提出,则意味着作为“一带一部”叠加区域的湖南,同时拥有了新一轮发展契机的天时、地利、人和因素。
  
  从更大的视野分析,东部产业承接的主要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其他中部省区,更包括东南亚南亚等欠发达国家,尤其是越南和印度(主要是低端产业)、泰国和马来西亚(中端制造业),但最近越南的骚乱无疑给外资尤其是中资的信心以致命打击。此外,不仅仅在印度,越南,在东亚和东南亚的多数国家,政局,社会动荡都有加剧的迹象(尤其是菲律宾、泰国和大马)。这些都将继续打击这些地区的投资信心与坏境,而且在未来10-15年内都没有扭转的可能。因此,这为湖南等中部地区的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国外制造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条件。
  
  当然,湖南所面临的机遇,对于大多数中部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不发达国家也基本都具有,但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湖南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无论的基础设施还是基层基础工作方面都打下了坚实基础。硬件方面的交通、通讯设施、产业链环境的有效改善、人才与劳动力的质量与数量供给充足,稳定的政治与社会环境,良好的政策软环境与产业链环境,还有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综合管理能力的大力提升等,为湖南产业发展的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杜省长的论述旗帜鲜明地向我们表达了湖南领导班子对当下任务和实现手段的清醒认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当下一切工作的最核心目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实现这一目的的主要手段,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则是实现这一切目的和手段的必要最基本因素。
  
  在湖南“心怀天下、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滋润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湖南经济10%的增速一定能够实现!
  
  文/鲍迪克

来源:红网

作者:鲍迪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2/3357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