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省委书记“一刀切”里的决心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2014-05-22 15: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人民日报》刊文,强调要坚决剥离部门所办企业。徐守盛在文章中指出,政企不分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有的企业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抓紧制定实施清产、清资、清债方案,对部门所办公司实行“切一刀”“一刀切”,今年坚决彻底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实际上,政企不分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其早已被人们所诟病。就在几天前,报送招股书(申报稿)的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华股份”)继2004年、2009年后第三次叩击证券市场的大门,但关键时刻记者经过调查却发现九华股份董事长舒畅竟然是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县级干部)。这一绝密内幕被媒体披露后,一时间舆论哗然,九华股份冲击IPO(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成功几率也因此大打折扣。
  
  之所以会如此,无外乎就是因为政府掌握着强大的公权力,能够为企业带来想象不到的具有倾向性的切身利益。毕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背景下,若政府公权力不正常地介入企业经营,很容易就会将自己绑架于企业发展这架战车上,进而利用公权力做出有利于自己而不是整个市场的决策。如此一来虽说爽了企业,但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生态,严重者还会滋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丑恶现象,污染整个官场。
  
  在这方面最常见的例子,就是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投资,做大自己的“政绩”,对一些企业尤其是境外企业往往都是优惠多多,优惠幅度甚至已经大到不能再大的地步。这种公权干预企业经营虽然也能为地方带来所谓的投资,但客观上却不利于本地市场生态的正常发展。这还只是公权对外部企业,若是公权这般对待政企不分的企业,那企业得到的实惠简直想都不敢想。如此就给了权力寻租空间,这一点我们从沸沸扬扬的中石化窝案就能看得出来。
  
  也正是看到了政企不分的弊端,党的十二大就提出“政企分开”国企改革口号。但可想而知,政企不分时相关政府部门能在明里暗里从企业发展中捞到好处,一旦政企分开这种利益输送就会戛然而止,这种情况就导致虽然经过公司化改制和“抓大放小”等改革,国企特别是央企和垄断性国企并没有从根本上摆脱“政企不分”的绞索。而今作为湖南主政者,徐守盛抛开困难不提,为湖南的政企分开明确了时间表,这种大无畏的气概与担当就值得点赞。
  
  当然,光有时间表不行,若是落实不到位,相信就仍是白搭。而要想让政企分开在三湘大地变为现实,湖南就有可能会触动方方面面的利益。因为湖南仅企业和纯经营性事业单位就多达377家,其间盘根复杂的关系简直让人望而却步。对此进行改革,没有那么一股子刮骨疗毒的勇气绝对不行。也就是在外界的观望中,徐守盛以自己的方式回答了他们的怀疑,就是“切一刀”“一刀切”,不管什么牛鬼蛇神,只要阻挡政企分开就统统打掉。
  
  要实现政企分开,一个前提就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若政府职能从微观转向宏观,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则其与企业的联系相对也会有所减少,政企分开无形中就将随之前进一大步。但实事求是地说,政府职能改革也是一块“硬骨头”,因为这简直就是政府在向自己开刀。对此“千斤重担”徐守盛丝毫没有含糊,在对长沙一次下放45项管理权限后,今年更是强调要列出“权力清单”,实行精减、整合、下放,简直把工作做到了人们心坎上。
  
  并且,政企不分的最根本原因,恐怕就是在金钱或者产业上两者有所“纠结”。由此就导致政府不愿意主动出面跟企业“断绝关系”,企业也不敢主动提出从政府手中分离。由此又衍生出一个怪相,就是虽然一些地方企业名义上实现了改制,但政府却以“国有股权代表”身份仍然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抓紧制定实施清产、清资、清债方案”,徐守盛开出的这个“良方”,足可以从金钱和产业上破除这种政企不分怪相,怎不令人为之振奋欢欣?
  
  其实,在政企分开方面,“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早就先行先试,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仅以出版行业为例,湖南在2004年就将省新闻出版局和湖南出版集团实行彻底的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真真正正走在了兄弟省市的前列。这种“吃螃蟹”的勇气换来了累累硕果,湖南出版成为中国地方出版实力三强之一、中南传媒从传统出版企业发展成为国内首家全产业链整体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不可否认,湖南要想彻底实现政企分开还有着很长的路要走,还将面临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绝对不是一篇文章就能够解决得了,但徐守盛这篇文章却给湖南的全面深化改革事业开出了一个专治政企不分的“药方”,其中,“一刀切”的药引更是切出了党政民声,切出了责任担当,在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既然我们已经有了“药方”,有了“药引”,接下来就是按方抓药,将徐守盛提出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予以落实。也唯有如此,才能彻底破除官商不分、政企不分顽疾,还三湘大地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生态。
  
  文/雪花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22/33570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