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更多“地里长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夏熊飞 2014-05-07 17: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以来,每天我准时打开央视联播,收看两会消息,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系列座谈讲话,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记者招待会上总理答记者问给我印象最深。好像刚出炉的烤饼,又像刚从井里打出的清泉,食之饮之,那么甘甜,那么新鲜。回想不久前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如出一辙的接地气。
  
  

杜家毫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杜家毫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杜省长的工作报告,围绕国计民生,既有雪中送炭的“启动”与“建设”,又有锦上添花的“推进”与“加强”,更有火烧眉毛的“改革”,“改革”,“改革”。政府转变职能,消减权力,金融改革,扶贫改革,农业改革,生态建设改革……改革是自我约束、自我调整、自我斗争、自我革命,改革之处都是湖南社会建设最迫切的事项,是7100多万父老乡亲最期盼的领域,是两型社会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是工农商学、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
  
  为了体现省委省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诚意”,报告列举了今年必须落实到位到数的15件实事,我们可以来分析,政府实事所指向的群体。
  
  1、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将解决的是农民行不了的问题。
  
  2、解决3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解决的是农民水吃不了的问题。
  
  3、新增城镇就业75万人——解决的是城市业就不了的问题。
  
  4、建设新农村示范村100个、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100个——解决的是农民百货买不了的问题。
  
  5、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5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200所,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添置学生床位42万个——将解决的是农村学生书读不了的问题。
  
  6、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万户、城市棚户区改造18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3万户,新增公租房(含廉租房)15万套——将解决的是底层群众房子住不起的问题。
  
  7、实现30个市县供水厂出厂水水质全面提升,新增城镇管输天然气用户15万户。
  
  8、县以上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8%和87.5%。
  
  9、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50所,确保农村五保年分散供养标准不低于2640元。
  
  10、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不低于330元/月和165元/月。
  
  11、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0户,抢救性康复贫困残疾儿童3000名。
  
  12、改扩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20家,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病患者5000人。
  
  13、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2万个。
  
  14、确保省级以上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和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均达到100%。
  
  15、建设农民健身工程3000个、室外健身路径工程200个。
  
  这些实事所指向的群体哪个不是底层群众?哪个不是弱势群体?从吃、喝、住、行到就业、养老、城镇建设;从教育、医疗到安全、健康;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到空气净化;从个体需求到建设集体农村示范村、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从物质到精神,从城镇到乡村。一项项内容,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要求,散发着泥土的芳香,都是从土地里长出来的,都是从基层长出来的,都是从人民群众心底里长出来的。
  
  拟出政府工作这些实事,是居庙堂之高高高在上者,能想出来的吗?秀才们在起草报告前,如不爬山涉水到城镇乡村,不与工人、农民、弱势群体接触了解,不作深入浅出的调查研究,不搞科学精准的对比论证,不灵活运用经济政治理论,这些原生态的东西是写不出来的。或许,呈现在报告中的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几个十几个字,但其背后却有大量的民心、民生与民意支撑,比如农村教育问题,有调查表明,在我省扶贫重点工作县里,不达标和属于C级危房的农村校舍分别占65%与25%,教学设施不全、食堂不达标、没有围墙的学校分别是80%、60%与25%……这一连串的数字化作政府工作报告几个字,反过来说,政府工作报告几个字,有底层的普遍现实与群众的无数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从这些现实与期待之中长出来的。
  
  更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率领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走马路走小路,不坐沙发坐矮凳,不穿皮鞋穿雨靴,不住宾馆住旅馆,不吃大菜吃土菜,不吸香烟吧旱烟。在与老百姓聊天寒暄中,在面对面的话桑麻中,在同喝米酒同嚼苞米的与民同乐中,在手拉手肩并肩的前行中,了解到土层草根想什么,需什么,盼什么,急什么。综合分析,科学论证,点面结合,汇总布局。实景、实地相吻合,天线、地线紧相连,党心、民心心相牵,国情、省情意相通。如此,方能知阴阳,晓冷暖,明进退;如此,方能前进有动力,改革有方向,虚实可操作,困难能攻克;如此,方能紧贴大地,生机脉动,不步安泰履辙,永立不败之地。
  
  行文于此,我不由然想起有的领导做报告,台上说的一套,台下做的一套,纸上谈兵,摇唇鼓舌,如三百斤野猪。有的工作报告是做给会场看的,做给上级看的,做给媒体看的,不是做给老百姓看的。做了之后,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只打雷不下雨。何故?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现实与理想相分隔,领导意志与社情民意相违悖。在我看来,湖南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与政府工作报告这种务实创新、紧接地气的工作作风息息相关。
  
  实践表明,谁脱离群众,群众就会脱离谁;谁不为群众谋福利,谁就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水载舟,水亦覆舟。这是经过了无数朝代验证了真理。
  
  走过严冬,迎来阳春,三湘九州,万物萌动。国、省报告,一脉相承。国计民生,改革大业,就这样带着朝露,迎着暖阳,深耕细作,一枝一叶,破土生长。
  
  从地里长出来的工作报告,接地气,所以有底气,有朝气,也可成大气,期待更多地里长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造福于民。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7/3343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