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0.1%”管窥湖南发展理念之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冬萍 编辑:夏熊飞 2014-05-07 17: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刚刚落幕的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提出,今年我省GDP(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是10%左右。相对于2013年湖南省政10.1%的GDP实际增幅,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微调”0.1个百分点的背后,透露出湖南发展理念的深层变革:不唯GDP至上,努力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2013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湖南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系列稳增长政策,先后出台发展县域经济、扶持重点产业、推进重大项目、对接金融扶持等多重措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增长10.1%。
  
  在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湖南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但“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正如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发展方式仍然粗放,高耗能行业比重较高,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发展效益仍然不佳,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较低,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低、地区差异大;生态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地区工矿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水、大气、土壤等污染的治理任务还较重。”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大势所迫。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特别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有质量的增长”。此前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提出了“持之以恒地促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的总体思路,“有质量的增长”理念得到了切切实实的体现。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继续锁定10%左右,比2013年的实际增幅小幅下调0.1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正是湖南主动调低经济发展速度,向经济发展要质量的一个强烈信号: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聚焦于以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增强产业竞争力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与建设步伐、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全力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等重点生态环保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工作,成为今年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2014年工作部署中,省长杜家毫更是把老百姓对“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的期待,作为衡量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标。将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主动调低0.1个百分点,体现了资源、环境、生态的可持续与质量、效率和均量同步协调的更高要求。0.1个百分点的微调,调的是粗放型经济、资源型产业,调的是高能耗、高污染、调的是大投资、低效率。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发展质量固然重要,发展速度也仍然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效率的重要指标。众所周知,湖南地处中部,经济发展水平也处于“中等水平”,与东南沿海省份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这是湖南的基本省情。这也意味着,在未来较长的时期内,湖南必须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是湖南尽早缩小与东部发达省份发展差距、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和有力保证。
  
  从湖南当前形势来看,尽管我省连续多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发展速度,但发展基础仍然较弱、发展动力仍然不强,具体表现在: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消费持续增长的势头减弱,外贸依存度偏低。这些客观因素,决定了“稳增长”仍将是湖南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将今年的发展目标向去年的实际发展速度看齐,是比较稳妥的,同时也是比较积极的,虽然淡化了GDP增速目标,但“稳中求进”的总体趋势不变。
  
  杜家毫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持之以恒地促进“三量齐升”的要求,事实上,只有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达到一定的高度,落实到人均均量上,才能最终惠及民生、造福百姓。湖南作为人口大省,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发展速度,迅速做大经济总量,也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
  
  当然,纵观全球内外,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仍将较为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而我国经济处于换挡期,下行压力较大。将GDP目标继续锁定10%左右,彰显出省委省政府对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时期的理性认识,更是对湖南经济发展的现实基础的科学判断。0.1个百分点的小幅下调,也为经济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叠加给予了合理的弹性空间。
  
  当然,“不以GDP论英雄”并非完全抛开GDP,否则,地方发展无法衡量,干部的政绩和能力难以量化,极易畸变为劣币驱逐良币的机制,搞花架子者上位,干实事者吃亏,这也绝非湖南之福。因此,建立一种既不抛弃GDP,又不完全以GDP论英雄的衡量机制,是大势所迫、众望所归。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革绩效评估考核体系,淡化考核体系中的GDP的权重,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
  
  可以说,10%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统筹考虑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普惠民生、防范风险等各方面因素,在必要和可能之间、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确定的“黄金平衡点”,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噎废食。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提出“不以GDP论英雄”的背景下,在湖南GDP预期目标微调0.1个百分点释放的积极信号下,各地开始放缓经济增速,将工作重点落实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三量齐升”的导向要求下,地方干部的政绩报告单将更有“含金量”,百姓民生将更增福祉。
  
  文/张冬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冬萍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5/07/3343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