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第二期在常德桃源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龙贤民 编辑:刘艳秋 2014-04-21 15: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文化艺术群众观,进一步总结挖掘提炼桃源县九溪文化建设宝贵经验,2014年3月11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湘江时论”今年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即“九溪文化现象”纵横谈在常德九溪乡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亮和部分省青年社科委员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总结挖掘提炼九溪文化建设宝贵经验,宣传推介九溪典型,扩大九溪文化影响,推进特色文化乡镇建设工作,3月11日,由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和常德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常德市社科联、桃源县委宣传部、桃源县九溪乡政府联合承办的“湘江时论”第二期暨“九溪文化现象”专题研讨活动在桃源县九溪乡举办。活动邀请了省社科联、中南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文理学院、长沙学院、常德市委党校、湖南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的教授和湖南人民出版社、常德日报、常德艺研所、常德文化产业促进会等单位的文艺、理论专家学者60多人参加。与会者参观了九溪乡群众文化艺术基地板龙源、乡村文化宫,观看了当地群众文化艺术演出,并针对“九溪文化现象”展开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对“九溪文化现象“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各抒己见,与当地乡土文化名人、知名博主开展面对面交流。省市群众文化专家还将就“九溪文化现象”编撰论文,论文成果将收录在《常德论坛》刊登并结集出版。
  
  桃源县九溪乡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特产和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各种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特色文化在民间流传广泛、影响深远。2013年11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会上,桃源县九溪乡综合文化站捧回了“双服务”先进集体的奖牌,这是我省唯一获奖的基层文化站。全乡28个民间艺术团体,从业者已超过1000人,每年演出收入2000多万元,建有占地40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宫、九溪文化墙和思想道德宣传栏,在传统艺术板龙灯的发源地官坪村,民间筹资300多万元,修建了板龙源大舞台,使之成为方圆百里演艺交流的汇聚地。文化站组成的市级“非遗”板龙灯队,先后舞进了省八运会、省农运会,在“百团大赛”中获得含一等奖在内的8个奖项,每年8月举办的九溪乡农民文化艺术节(已办9届),影响力辐射周边五个县市乡镇,每届吸引50多个剧团参演,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次。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许又声看完该乡虾灯舞《虾趣》表演后说:“看过舞龙舞狮,却从来没见过‘舞虾’,今天看了,感觉挺有意思的!”,认为“常德的农村剧团不向政府要钱,还能自己赚钱,这确实值得我们省一级的剧团借鉴!”。
  
  文/龙贤民

来源:红网

作者:龙贤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4/21/3329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