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年代是回望的路径⑦:跨过世纪,迎接万物互联的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8-16 22: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年代不曾局限回忆的路径。

  于不同年代的人而言,生活中留下的印记,有着或多或少的差异。

  1978年轰然鸣响的大变革,悄然改变了一个大国运行的轨迹。随之转动的,是无数人命运的指针,与豁然洞开的种种人生可能。

  是的,“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1978,无疑是这样一个年份,成为中国当代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

  为了更好的前行,“品读”专栏策划推出——《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以年代为路,与您一起回望国运、家运和个人命运的变化。今日推出八月主题“40年间,我们破冰前行”第三篇。

  2000年,我们走到一个世纪的节点。

  这一年,上海APEC峰会上,20位国家领导人集体亮相,身上是整齐的大红色、宝蓝色中式对襟唐装。

  或许,这个世界已经看到,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重新振作的力度与速度。

  而行走其间的我们,依然在路上。

  1996年:一台电力机车,一种新的速度

  这家株洲的老厂房里,记载着中国电力机车史上一个难忘的时刻。

  “中国电力机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仍记得那天试验时的激动。1996年11月,韶山8型电力机车在试验时,创下当时中国铁路既有线最高运行速度的纪录——185.3公里/小时。

  而此前,他们早已在1990年便研发了韶山5型,一台在当时标志着我国铁路高速运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机车。

  但那时的国家,发展日新月异,铁道部正酝酿启动广深准高速铁路建设,对速度的要求更高。刘友梅们接过压力和挑战,一埋首,又是6年。

  反复攻关、不断试验,韶山8型最终出现在中国广袤的铁轨布线上,成为用于中国干线铁路牵引提速旅客列车的主型机车。

  而这一场改革开放的株洲创新,也在翻滚的浪潮中,奔跑出了新的湖南速度。

黄伯云展示用电子显微镜拍摄的碳纤维原子照片。图源/新华网

  2005年:一种最硬的材料,一颗最硬气的科研心

  2005年,他感动了中国,湖南跨进了世界。

  而这一跨越,湖南早在1988年便开始酝酿。那一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科技兴湘”战略,黄伯云也毅然抛弃了美国的高薪与“绿卡”,以博士后回国“第一人”的身份,回到岳麓山下的母校中南工业大学。

  当时的中国,正全力尝试炭/炭复合航空制动材料的研究,这是一种世界上最硬的材料,也是飞机起降滑行必备的材料,被西方国家称为“黑色的金子”。

  中南工业大学临危受命,着手研制这一材料的制备技术。而黄伯云也在此时,加入课题组。

  20年,7000多个日夜,仿佛一个转身。黄伯云和课题组的60多名成员,在实验室里,跨过了千禧年的钟声,也跨过了一个个技术门槛。

  2003年1月20日,他们研制的大型客机国产炭/炭刹车副装机试飞成功了。我国在这一科研领域,跨入世界前沿。

  或许激动与兴奋早已在一次次尝试中耗尽,这一次,黄伯云的脸上,是历尽沧桑的温润祥和。

  而湖南这一颗硬气的的科研心,依旧闪着光。从2003年-2007年,湖南取得了4771项各类科研成果,其中,86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

  科技兴湘,也兴出了改革开放的湖南高度。

  从工业的完善与创新,到科研的破冰与前行,湖南这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在改革开放的步伐中,逐步填补了工业基础的薄弱,转而以破竹之势,走出了自己的产业发展之路。

  第二产业的强势突围,带动的是第三产业的稳步上升。当农业的发展摆脱桎梏,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动力从乡村走向城市,社会财富的涌流如风起,吹皱了湖南的一池春水。

 

2003年,第一家沃尔玛进驻长沙。图源/长沙晚报

  2003年:一家商超的进驻,一种消费气质的塑造

  对外开放的红利,也在寻找更有活力的经济。

  2003年,已经在沿海耕耘了7年的沃尔玛,把进一步拓展的目光,投向了长沙。

  这时的长沙,消费经济活跃,娱乐之都闻名,在外商投资者的眼中,开放活力不亚于沿海城市。

  仿佛约好一般,同年,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型外资零售企业也进驻长沙,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三大外资零售巨头齐聚,这是北上广也不曾有过的待遇。或许,是长沙蓬勃向上的经济势头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又或许,是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态度,以及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赢来了这次机遇。

  三座商超,甫一开业便享受了市民“疯抢”的拥戴。虽然凭票购物已经远去,但大型商超这种柜台开放、商品自选的购物模式,对当时的湖南人来说,依然充满新奇。

  这一次消费的全新升级,让长沙乃至湖南的消费开始发展质的转变,生存资料不再占据绝对的主角地位,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在超市的闲逛中,开始把发展与享受资料收入购物推车中。

  零售业的开放红利,直接带动了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据湖南省统计局的数据,到2007年,湖南省的第三产业增加到3657.04亿元。

  呼啸而过的改革势头,在疏通了经济的活水后,转而把侧重摆到了结构的调整中。发展的基础夯实,后势必然强劲。

2005年超级女声合影。

  2005年:一部“超级女声”,一场有关民众眼光与力量的探寻

  那一年,“想唱就唱”不只是宣传语,更是心声。

  一场电视选秀,点燃了全民娱乐的狂欢盛宴。当最后决赛的三位“超女”站上PK舞台,湖南卫视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11%。5亿多人坐在荧幕前关注着比赛走向,800多万人选择用手机发送短信为自己支持的选手投票。

  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正在迅猛蔓延。

  街头巷尾,满是“超女”元素,新兴的互联网社区上,有关超女的讨论热火朝天。经历了20余年的转型,千禧年后的中国正经历着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变迁,与之同行的,是文化地图的重构。

  而“超级女声”,恰如其分地踏入了大众文化的版图中心。引领着这一场文化潮流的电视湘军,也在这一场战役之后,享誉全国。

  一场大众文化的引领,让湖南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上走在了改革开放的前列。自此,文化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出现在人们的视野。2007年,湖南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了443.8亿元。

  文化强省,在经济发展之后,走出一条新路。

  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

  我们伴着千禧年的钟声,迈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的社会。

  这个社会里,工业与研发相接、商业与世界相连,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便捷。

  偶然回首,才发现20年已过。改革开放的一路历程灿若星河,我们则是星河里航行的扁舟,撑篙远行,竟也已经驶出这么远的路程。

  好在,前面的星,是越来越亮的。

  文/雁丘

    《年代是回望的路径》系列文章:

    八月主题——“40年,我们破冰前行”:

    ⑤:从田野、商店、工厂走过的改革路

    ⑥:改革的时代印记,拓展的生命厚度

    七月主题——“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变迁”:

  ①:一个村庄里的时代缩影

  ②:80年代,我们从村庄望向城市

  ③:拨开山河,我们遇见世界

    ④:万变的世界,带动个体的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16/4708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