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雷锋窝子”:让雷锋精神在广阔天地中顶天立地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易木 2017-09-21 17:3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望城,随处可见雷锋的身影。58万人口中,学雷锋志愿者就有36万。

  在9月21日红网推出的《“雷锋窝子”:党风促民风生动实践系列报道(三)——万家灯火》的报道中提到,茶亭这片热土上诞生了望城唯一一名全国道德模范、两名中国好人、一名湖南好人,两万多名学雷锋典型和志愿者,占到全镇总人口的近40%。这个被誉为“雷锋窝子”的长沙城北小镇,不仅民风淳朴、好人辈出,在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方面也从不输于人。

  “雷锋窝子”里的人们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形成了一种令人瞩目的风尚,已经将自己无私的奉献,融入到了“生活的美意”之中,并以此感到幸福,这是雷锋精神在此不断生根发芽,且向全国蔓延的根源。当然,茶亭这个长沙城北小镇之所以被誉为“雷锋窝子”,好人好事宛如满天星辰般涌现,这绝非偶然,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我看来,“雷锋窝子”全国盛名,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主要还是因为这几方面的原因:首先这是雷锋故乡,雷锋精神的发源地,长期以来围绕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形成了丰富的精神资源。所以在这里,人们“学习雷锋好榜样”是深入骨髓的,是发自内心的。

  其次是在新的时代,党员干部在弘扬雷锋精神上,发挥了重要的表率作用。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带领群众不断克服问题与困难,关键时刻冲锋陷阵,为群众当好了领路人。比如据报道,在今年7月初的抗洪救灾上,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波和苏蓼垸堤委会主任姚建刚等党员干部,带领守堤的群众、人民子弟兵以及志愿者,组成“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茶亭镇护堤大军”,逼退洪魔,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苏蓼垸奇迹”。这本身就是党员干部“讲奉献、讲作为”,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用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精彩案例。

  再者,“雷锋窝子”之所以盛名,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即常态化激励机制的形成。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不仅仅要通过静态化的文字传递,以及突发的感人事迹案例,更要形成鼓励好人好事的机制。在这一方面,望城给了我们有益的启发。比如在望城,雷锋图书馆、雷锋大剧院、学雷锋主题文化公园,一个个标识化了的公共场所,都是无形之中传递雷锋精神的载体,以及“雷锋式干部”“雷锋之星”评选活动的举办,更为学习雷锋提供了平台。还有一批批“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婆婆”“最贤大嫂”“最美媳妇”“最美贤内助”的涌现,令雷锋精神似一幅英雄画卷,在茶亭“生根发芽”,永续恒昌。

  总之,让雷锋精神在广阔的天地中生根发芽,如群星璀璨,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以一颗赤子之心、忠诚之心、为民之心无私奉献,做好履职为民的表率,带领广大群众用实践行动来增加雷锋精神的厚度,来丰富与诠释雷锋精神的内涵与意义。

  文/林紫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1/4432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