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六:风清气正抓换届 选出改革担当者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3-07 00: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六

  换届的“新老交替”,关乎到改革事业的持续发展,因此这种薪火相传,格外引人关注。此番语境,不仅在国家,在省域层面,亦是如此。有关换届选举纪律的话题,在今年两会成为了媒体竞相追逐的热点,而湖南则通过让换届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史上最严换届,从而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时间与人民检验、成色十足的答卷。

  过去的2016年,是湖南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之年。它事关着三湘大地的发展前景,更是对人民福祉的具体执行。截至今年1月20日,全省各级各类换届选举全部完成。这次换届选举,堪称“史上最严”,不仅完成了湖南改革事业的“接力”,也加速了各级班子建设的“升级”。而湖南正是用机制、纪律和态度等“三管齐下”,完成了一次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四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也选出了湖南真正改革者。

  机制,是事务得以良性运转的前提,它能在最大范围内消解一些人对利益回报和自我经营的私欲膨胀。把它矗立在众人视线范围之内,就是“以此为对照”的明示。湖南在2016年四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下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意见》以“对标”,层层建立纪检机关牵头,组织、统战、宣传、政法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等单位齐抓共管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机制。机制的矗立,捍卫了换届选举之神圣,严谨了风清气正之生态,更塑造了心无杂念之气象。这是对换届选举的刚性保障,更是带电“高压线”所编织出的无远弗届。

  纪律,要时时刻刻地挺在前面。在湖南四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湖南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累计选派500余人次,先后组成64个督查督导组,采取分片督查与分层督查、巡回督查与现场督导、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全省换届风气的全程监督、全面监督。纪律的永不缺席,纪律的无处不在,让带电“高压线”从自身内部产生出了强大的磁场效应,使得一些企图在换届选举中的投机者,想摸鱼却难觅一池浑水。截至今年1月,全省各级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这其中不乏身居高位的处级干部。在纪律的火眼如炬之下,信念坍塌者、道德沦陷者、规矩失守者,一律被清除出湖南换届选举的场面之外。留下来的,才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能够对人民负责的改革者。

  态度,永远是要摆在最端正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来保证换届的风清气正。在2016年湖南四级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自上而下地都在宣示着一种鲜明的态度,那就是不纵容微小过失,不重蹈过去覆辙。湖南省委常委会带头以“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对标省委常委会,对照检查、对镜反思,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有了态度的坚决,才有动真碰硬。有了态度的明确,才有雷厉风行。而这,也是改革者必须有的胸怀和担当。

  2016年湖南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体现的是人民的意志,是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集中展示。这次“史上最严”的换届选举,让改革者走在了前列,也为加快推进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这种正能量惯性,在未来湖南的发展岁月中,必将始终如一,形成常态。这是人民之乐见,也是改革之福音。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洪评两会】之三:打好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洪评两会】之四:用民生实事撑起三湘人民的幸福感

  【洪评两会】之五:推进农业现代化 建设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7/4229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