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3-03 15: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二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了全国两会时间。这是阳春三月的期待,这是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庄严时间,这更是举世瞩目的焦点话题。可以说,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春节”,而且已经成为世界判断全球政治经济走势的重要考量坐标。

  从昨天开始,媒体就已经对本次两会进行着全视角报道。各种各样的相关新闻呈现在公众面前。而网友们对两会的热议也在持续升温。据新华网调查的数据显示,今年两会的热点关键词前十名分别是“收入分配”“环境保护”“房价调控”“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教育公平”“依法治国”“食药安全”“从严治党”以及“退休政策”。而人民网网络调查显示,今年网民关心的前三个话题分别是“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排在之后的是“就业和收入”“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依法治国”“脱贫攻坚”。

  透过这些关键词,我们可以知道:人们关注两会,既在关注改革奋进中的国家,也在关心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质量;既期待国家越来越美好,也期待自己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它折射了国家和个体的关系,说明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诸如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环境保护等政治、经济、社会话题,都体现了公共生活和个体生活有着丰富的关联内涵。它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逐梦奋进和个体的积极向上是紧密相连的,在“中国梦”的时代主题里,排列着各种细致入微的情感末梢。

  无论于国家还是于个人,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空间。实现梦想,既要求我们必须铭记初心的方向,又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在既得的成绩单上开疆拓土。当然,民族复兴、国家奋进,离不开智慧声音和真知灼见的引领。只有两会集思广益献实策,国家才能同心同德共谱新篇。

  宏观而言,共商国是,也许是一个宏大而抽象的概念。可当这个宏大的概念细化为一个个问题、一份份针对性非常强的提案、一条条能被媒体重点挖掘并走进群众心里的新闻,其建设性价值就能实现最大化,就是发展加油站。回顾历届两会,民众期待和热议的好声音一般都注重细节。这些细节展现了建言者对相应领域和相关问题的细致研究和观察。它们表明了建言者在履职的一年里,像爬山虎一样,既接着地,又不断向上攀升。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这就决定着今年的两会带着鲜明的特征。在国家发展的关键节点,所有的代表和委员们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殷切期望的目光。我们期待他们能够释放更多有细节、有智慧、有价值的两会好声音,不辱使命、不负民呼。

  春天播下种子,精心耕耘,秋天就能硕果累累。在伟大的时代,每一年都是崭新的逐梦节点。当时针指向2017,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中发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是的,时间不会停歇,未来与美好携手共进,梦想和使命越伟大,就越需要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智慧和激情在伟大的发展实践中,昂首阔步,一马当先。

  预祝盛会圆满成功!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3/4226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