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论道盘点:以“半条被子”的初心照亮强省征程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10-31 18: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好这本书,需要对历史怀有一份真诚和敬意。所谓真诚,是指对基本史实有清晰的认知,而这份敬意,是指对特殊年代里的人保有一份理解和尊重。今天,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血雨腥风的战争,对党的历史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认识不清。因此,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借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机会,给信仰的花园除草施肥。“半条被子”正是信仰花园里那朵长盛不衰的鲜花,它象征着“共产党人以民为本”的初心。如今,历史的接力棒正传递给新时期的人们,在建设幸福美丽富饶新湖南的征程里,每个湖南人都应不忘初心,满怀敬意,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和传奇。

    为此,10月论道盘点试图以关键词为线索,梳理本月的热点,并通过合并不同的时空,从而串联起历史与今天、中国梦和湖南强省梦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关键词]  半条被子

  [新闻]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82年前,湖南汝城县,3名女红军在长征期间借宿当地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图中老人为徐解秀。图/湖南日报)

  [观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象地体现在“半条被子”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是写在报告里,而是落实到了扶贫攻坚的一条条举措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共产党人的梦想,更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的坚强基石和不竭动力。——《“半条被子”诠释为民初心》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发生在80多年前的“半条被子”故事,之所以能被一代代相传,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这个故事是当年军民鱼水深情的缩影。这个故事时刻在告诉后人,在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就与子弟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工农红军和老区人民的鱼水情深,是长征胜利的群众基础和精神动力。——《“半条被子”的故事何以历久弥新》

  [关键词]  长征组歌

(10月18日,《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隆重举行。图/潇湘晨报)

  [新闻]

  10月18日晚,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隆重举行。《长征组歌》生动描绘了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10个经典历史场景,巧妙地把长征沿途各地的民间曲调与红军传统歌曲融合在一起,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两万五千里长征。10月20日,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红军长征重要转折地——通道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新的长征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湖南省隆重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图/红网)

  [观点]

  好的精神催人奋进,好的歌曲令人振奋。时至今日,长征精神依然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力量;而《长征组歌》艺术魅力依然光芒四射,其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作用依然势不可挡。特别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逢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再次聆听《长征组歌》,更是让人油然而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传唱长征组歌,传承长征精神》

  长征路上,红军指战员们也正是用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坚定的信心,凝聚起了一支一往无前的无敌之师,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最终的胜利。长征的伟大实践表明:优良作风是事业发展重要保证,必须不忘初心走好作风建设长征路。——《不忘初心,走好作风建设长征路》

(2016年3月31日上午,2016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资料图/红网)

  [关键词]  网络强省

  [新闻]

  10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湖南贯彻落实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建设网络强国的意见。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加快推进网信技术创新,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观点]

  网络强国,正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建设网络强国,7300万湖湘儿女更是大有可为,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积极的姿态顺应新形势,抢占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充分发挥湖南优势,加快推进网信技术创新,力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让湖湘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建设网络强国,湖南大有可为》

  要提高“四种能力”,必须要学网、懂网、用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把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学网、懂网、用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领导干部的要求,更应该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学网懂网用网应成为领导干部的标配》

(湖南工业大学新生军训汇操。资料图/红网)

  [关键词]  兴武强军

  [新闻]

  10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议军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战略部署,坚决拥护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全省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作出湖南贡献。

  [观点]

  强军梦是中国梦的根基与后盾。强军,湖南一直有担当。改革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湖南历届领导人都自觉在中国梦、强军梦这个大目标下思考和行动,当好强军兴军的责任人、明白人和热心人。今天,杜家毫提出要抓住关键环节奋力攻坚,不折不扣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需要的正是全社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军队建设、关心国防建设,湖南也应以自己的担当为强军梦稳铸基石。——《推动湖南兴武强军需要共同担当》

  [关键词]  十大金策

  [新闻]

  2016年10月,为充分发挥湖湘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作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十大金策”评选活动。活动在红网启动评选宣传和投票以来,国庆长假七天时间,评选后台总票数达到185万余票,红网PC端研究成果专题展示页面点击量超过900万次,时刻新闻客户端专题点击量达到20万次,红网论坛评选帖子点击达到40万次,跟帖数量超过1000条。“十大金策”成为网民的热议话题和流行热词。

  [观点]

  在网络传播已经登堂入室并成为传播主渠道的情况下,积极策划、深度挖掘、立体传播、把握时度效,正面宣传不仅可有作为,而且必定大有作为,因为网民需要正能量的激励、社会需要建设性的意见、党委政府需要在集纳民智、汇集民意、凝聚人心中形成发展的合力。或许,这可以成为回答湖湘智库“十大金策”评选为什么这么火的答案。——《湖湘智库“十大金策”评选为何这样火》

  [延伸阅读]

  9月论道盘点:20字总结书记履新一月的关注重点

  8月论道盘点:新班长带领我们继续进行新长征

  7月论道盘点:从“一月五谈抗洪”看人民之重

  6月论道盘点:法国买楼体现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5月论道盘点:磁悬列车引变革,湘渝牵手促发展

  4月论道盘点:30篇评论探讨湖南旅游出路

  3月论道盘点:20篇评论分析两会“湖南声音”

  整理/许敏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31/4122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