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智库“十大金策”评选为何这样火?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易木 2016-10-09 16: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正值各地党代会紧锣密鼓准备阶段,各种主题宣传、成就展示、献计献策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评选,应时而生,乘势而为,在吸引省内外社科理论工作者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搅动了网络一池春水,引发众多网民刷屏点赞。自9月30日在红网启动“十大金策”参选研究成果评选宣传与投票以来,短短国庆长假七天时间,评选后台总票数达到185万余票,红网PC端研究成果专题展示页面点击量超过900万次,时刻新闻客户端专题点击量达到20万次,红网论坛评选帖子点击达到40万次,跟帖数量超过1000条。“十大金策”成为网民的热议话题和流行热词。

  湖湘智库“十大金策”评选为何这样火?笔者以为,此次评选活动连天线、接地气、聚人气,时机、内容选择都很精当,可以成为网络主题传播的一个经典案例。

  首先是内容上契合当下湖南发展的需求。理论不仅是黄昏时的猫头鹰,更是黎明前报晓的雄鸡。当下湖南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深水区、脱贫攻坚段,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发展起来之前少。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出路在何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可供选择的政策有哪些?这些理论和现实问题,上至执政高层、下至黎民百姓,都关注关心。在党代会这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节点上提供理论支撑,是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应有担当。从此次评选参选的35项成果看,涉及经济社会民生各个方面、关联改革发展稳定多个层面,有理论的深度、更有现实的温度,物不得其平则鸣、文章情发于心端,这些跟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话题引起关注是自然而然、情理之中的了。

  其次是形式上适应了网络传播的需要。理论是舆论的制高点,也需要舆论的关注度。传播的过程,就是取得共识、产生共鸣的过程。当下的舆论场已经转移到网络特别是移动网络,网民的关注度一定程度代表了社会的关注度,选择网络投票这种参与性比较高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聚集眼球。组织者认识到了这一点,也运用了这一点。10月1日,红网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参选研究成果评选专题及投票通道上线后,红网在首页焦点图和头条区进行了长达8天的持续推荐。同时,对于每一个研究成果在首页的头条区每天推荐3条,供网友认真研读。10月3日,时刻新闻客户端评选专题页面和投票通道开通上线,网友在手机端就可以直接阅读每个研究成果,并随时随地为自己支持的研究成果投票。时刻新闻客户端专题投票的开通还方便了网友将研究成果在移动互联网进行分享。评选专题通过各大朋友圈的二次传播,大大提高了传播效果。造声势、吸眼球,网络时代的传播在这里运用得娴熟自然,因为新闻不可以虚假,但舆论可以影响。

  再次是效果上体现了共同参与的目标。尽管是长假期间,还是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上线首日的帖子点击就达到了3万次,跟评120余条。绝大多数网友点赞本次活动。网友“时光脚步”说:“这样子的活动可以帮助政府创新思维,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各部门参考,帮助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多搞。”网友“我的一天”说:“立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发挥湖南的文化优势和科技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湖南实际的智库建设路子,让‘湘字号’公鸡报出效益。”网友“湘西新猎人”:“不错!给政府、给企业指出明确的发展路线和方案,为他们提供到达‘河对岸’的船只和桥梁。” 还有网友对活动提出希望。网友“就在星辰”说:“省里建立这种‘湖湘智库’本来就是一个好举措,广纳良策。如果相关部门,红网等能建立一个供广大市民建言献策的专门、专业、专注的‘建言献策’网站——湖南建言献策网,而且每月或每半年,或每年进行一次优秀建言评选,时时刻刻收集大家的建议良策就更好了。毕竟,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网友“伤”说:“多多推广湖南,将湖南特色推向全国,多发展旅游经济,让更多的人来湖南消费的同时能看到湖南的机遇。”

  哲人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网络传播已经登堂入室并成为传播主渠道的情况下,积极策划、深度挖掘、立体传播、把握时度效,正面宣传不仅可有作为,而且必定大有作为,因为网民需要正能量的激励、社会需要建设性的意见、党委政府需要在集纳民智、汇集民意、凝聚人心中形成发展的合力。或许,这可以成为回答湖湘智库“十大金策”评选为什么这么火的答案。

  文/彭石头

来源:红网

作者:彭石头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09/4101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