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带您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土司遗址 “大观园”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2015-07-04 16: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作为湖南省首项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惊世大发现,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代表中国土司遗产成功申报2015年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各方目光的聚集,偏隅一方的土司遗址逐渐拨开它神秘面纱。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是湘鄂渝黔土家族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土司城址,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教授认为该遗址“不仅仅是土司制度的见证”,也是见证了“土司制度在保持区域稳定,维护国家统一方面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表示,此次申遗有一个特点,就是土司遗产本身它的物质上,建筑技术、建筑艺术上形象并不是很突出,它不像西湖山水、大山大水的那个形象很突出,也不像原来城址在草原上的形象很突出。它包含的意义不在于它的建筑的技术和艺术的水平,而在于它承载着当年一种管理模式的信息。这种管理模式,给当时的无论是中央政权还是地方的民族都带来了一个和谐相处的可能。
  
  从元代以来,特别是是在明代,中央政权对于西北、西南边疆的一些少数民族聚集地区,采取的统治策略是“以夷治夷”、“以蛮治蛮”的土司制度。承认当地统治者对地区的世袭统治,只是需要向中央政府纳贡称臣。土司制度在元明清时期逐渐壮大,随着清朝统治策略的改变而衰落。而土司制度作为维系我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重要制度之一,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有着重要意义,也提供了在历史维度上的一种借鉴方式。申遗的成功,无疑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一历史样本,也有利于遗址的保护。
  
  学界也从遗产保护的角度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提出不可“重申遗、轻保护”。他说“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对一个民族、国家来说,有历史的记忆才会有凝聚力,而保持这种记忆的方法就是予以保护。不要因为申遗成功了就放松保护,不能把重点放在过度开发利用上,要让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瞿州莲提出除了对考古遗址的保护外,还要加强对民族文化中“活态文化”的保护。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讲师、博士李凌霞则从人类学的空间视角反思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申遗”实践,认为遗址保护要回归文化遗产传承主体的本土视角,从他们的生活实践、思考模式、价值观和社会运作规则去寻找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途径。
  
  【专家带您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土司遗址 “大观园”系列文章】
  
  罗维庆:老司城、唐崖、海龙屯为何成为众多土司遗址的代表?
  
  
罗维庆:申遗土司遗址能否凸显土司制度的独特价值?
  
  
瞿州莲:明代永顺土司的特殊婚俗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论道湖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04/3727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