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的同心与自私的美德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2014-07-26 00: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在红网演播厅正式开门迎客,此次活动主张“不需要无限制的给予,也不是无节制的索取,更不会陷入给予与回报的死循环,这是爱与希望的传递。”从而唤起人们心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孝亲”和“爱家”的共同情感,对“奉献”和“大爱”的强烈共鸣。(7月25日红网)
  
  这是一次有仪式感的同心会客,也是一次有温度的爱心凝聚。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其名篇《少年中国说》这样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读来铿锵有力,催人振奋。从这个角度说,让每个孩子健康平等成长,这不仅是一个社会的希望,更是一个社会的责任。
  
  而教育扶贫,无疑是最值得探索与倚重的“强我少年”的路径依赖。作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湖南省统战部精心打造的“同心工程”的引导下,对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积极有所作为,将“爱与希望”进行积极传递,这不正是对“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目标的积极践行吗?这不正是李微微部长言下的“找准助推发展的对接点,探索促进和谐的着力点,打造改善民生的新亮点”的积极践行吗?
  
  从湖南省省委统战部到湖南省青商联,从怀化到张家界,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从腾讯公益到湖南威胜电子,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各界爱心力量的交汇,不仅仅看到教育扶贫的机制创新,不仅仅看到扶贫理念的与时俱进,更让我们看到这种同心之下的“同德、同向、同行”,领导们的亲切、孩子们的清澈、企业家们的兴奋、志愿者们的兴致,这些让人温暖的瞬间和永恒,所谱写的不正是幸福的要义吗?习近平主席曾热切地说道,要让每一个人享有出彩的机会。在汪洋的爱心中,每一个参与者,都因在创造幸福、守望幸福、给与幸福中,找到出彩的机会。
  
  关于爱心、关于公益,我们常常习惯于郑重其事,习惯于高谈阔论社会责任,习惯于大声疾呼无私付出。其实,在爱心、幸福、自私之间,有时候并不存在违和感,也就是说,因爱心而来的幸福,也是可以属于个体的幸福体感。因爱心而让孩子智强,就是让社会向好,就此而言,热心公益其实也是为了我们每个人自己。在同心与爱心之中,奉献者因付出享受感激的幸福回报,享受因信赖而享受无障碍沟通的快感。
  
  在最近的一次慈善公益活动中,近年热心公益的经济学家许小年先生,就鲜明地表达过这样的观点:自私的美德跟公益事业根本不矛盾,关键是你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什么是幸福?做什么是幸福,在这个社会上获得什么能够给你带来幸福,这个理解就能够很好的把自私的动机和公益事业结合起来。
  
  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每个人都有机会帮助他人实现梦想,对山区女孩陆怡来说,实现梦想始于“民建宏远班”的进入,因为“行动派”的关爱,曾带给她很多惊奇,也让她感到畏惧,她曾害怕难以融入这里。还好,学校老师、同学、爱心人士们都给了她勇气,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让她能在大学梦中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的旅程。这样的变化是令人欣喜的,也正如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所言,他们的变化,正是大家奉献所最好的收获。这种收获不就是大家幸福的制造者吗?幸福的同心与自私的美德,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4/07/26/3417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