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旺军 编辑:陈晓丹 2022-11-10 15: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10150514.png

11月9日上午,张庆伟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李旺军

11月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张庆伟先后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湖南师范大学、中联重科、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等地开展5场宣讲。省委书记深入社区、企业、高校、农村等基层一线“宣讲+互动交流”,效果明显,反响热烈,互动频繁,掌声如潮,带动了湖南全省各地各部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宣讲使人民群众更好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让党中央的各项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地区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历史和实践证明,精神力量要想转化为社会变革的强大动力,就要用一种政策理论、一种时代思潮、一种精神伟力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在进行政策解读的时候,要充分平衡政治高度、思想深度、社会热度以及人情温度,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津津乐“听”,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时,要充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百姓生活具体实例,努力实现“深入浅出、大道至简”的宣讲效果。只有与广大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微小心愿”等问题密切联系,才能让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只有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家常话灵动宣讲,才更能贴近百姓,更显政策温度。此外,要更好发挥企业家代表、乡贤能人、基层工作者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网络传播具有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度大等优势,是基层宣讲可供选择的有力载体。其一,可充分利用“云端教学”模式,如远程视频、线上“微”课堂等进行学习探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品味真理的甘甜。创新运用动漫、微信群、村村响、短视频、视频号、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云上“课堂”生动形象,让群众看得懂、愿意听、主动看、自觉学。其二,要做好传统“文艺微节目”结合文章,立足各地区山歌、舞蹈、曲艺、说唱等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田间课堂、车间讲堂、商圈学堂等“微课堂”中唱出来、演起来、传颂开来,用“小切口”深入“大主题”,将“热气腾腾”的精神食粮送至千家万户。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得;业有所精,必是学有所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高质量的宣讲,可促进人民的价值认同,深化精神理解,树牢奋进方向。作为宣讲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点,细学一遍,深入思考,联系基层实际,用贴近实际的阐述、温暖朴实的话语、生动详实的事例,开展有趣味、有亮点的宣讲。同时,要结合基层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具体实践,着力提升宣讲实效,举办征文比赛、知识抢答竞赛、书画展等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理解,促进大宣讲在基层走深、走实、走细,从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热潮在湖南已经掀起,全省上下要“连成一条心”“燃成一团火”“汇成一股力”,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进一步凝聚起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1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