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钟星月 2022-11-01 21: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昱

宏伟蓝图已绘就,奋楫扬帆正当时!

11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始终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

图片

文章指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一体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大会报告、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正如张庆伟所言:“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因此,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这股学习氛围在湖南蔚然成风,从而凝聚起团结奋进强大合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此次张庆伟署名文章的发布,明确表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无疑体现了湖南鲜明的政治立场与高度的政治站位,彰显了湖南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与态度。

这既可以视为一份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宣言书,也可以视为一声坚定信念、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图片

▲鸟瞰北辰三角洲,湖南省会长沙尽显“国际范”。(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仔细研读文章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文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个“全面准确把握”:

第一,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以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第二,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以强烈使命担当推动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第三,要全面准确把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实践要求,以真抓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从理论层面看,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是我们学习的主线。

文章系统性梳理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字里行间透露出湖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态度,以及通过近期学习后系统把握的学习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除了完整全面准确理解新思想新概念等理论层面的内容,更应该进行理论升华,让其成为指导实践的方法论。

从实践需要看,找准坐标才能大有作为。正如张庆伟在文章中提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也启示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要将目光放置于当前发展中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以及前进过程中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之中,让学习成效更好地与实际需要相匹配,为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寨口。(图片来源: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网)

由此可见,从对党的二十大系列重大成果的把握,到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落脚于实践维度发出号召,“全面、辩证、科学、长远”是文章的主基调和鲜明特征。

从历史里思考、在辩证中学习、于实践中深悟,这是湖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机消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切实掌握。文章的发表,不仅能推动湖南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更能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凝聚起强大动力,筑牢精神支柱。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正如文章最后提到:“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形成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合力。”

图片

▲ 沙洲村,一枚诠释初心的地标。(图片来源:汝城县委宣传部)

身体力行一起干,把“学习潮”汇聚成“奋斗潮”!

触摸文章背后的历史脉络,其实也是一部群像式的奋斗史。今天,湖南要走好新的赶考路,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国之大者”和“省之大计”紧密结合,保持“闯创干”的劲头,奋勇争先。

让我们掀起火热的学习高潮,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释放出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力量。我们期待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四水激荡继往开来的滚滚浪潮,推动湖南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昱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1/01/12001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