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融合”“全方位”赋能驱动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洪梅 编辑:刘昱 2022-10-30 16: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与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森林旅游、生态旅游研究与教学的学院,在近30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湖湘大地育人才的办学原则,强化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现代文旅产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2018年起,学院先后依托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质工程项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驿旅阳光”省级大学生成长辅导室、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平台,紧紧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总要求,形成了“一二三四”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即坚持以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信仰,与社会同频共振、勇于实践矢志报国一个宗旨;实现知行合一、把“小我”融入“大我”两个目标;抓牢“红绿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三轮驱动;压实锤炼品格、探索知识、提升能力、培养素质四条养成路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融合”扎深育人理论,构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驱动轴。

一是坚持“红绿融合”。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院抓活红色基因资源利用,构建了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底色、生态绿色素养为亮色的红绿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二是坚持“产教融合”。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我们必须深化教育、人才、创新和产业的合作,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学院与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开放实验室、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开展企业沉浸式教学,提升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解决复杂问题、创新实践的能力。

三是坚持“理实融合”。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必须加强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深度融合共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互动融合第一、二课堂,创新教育实践载体,协同推进第二课堂运行机制,构建了国家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色旅游创新大赛为核心的竞赛体系,实现了协同育人优势转化为学科竞赛优势。

“全方位”提升育人实效,加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驱动轮。

一是红色基因广泛传承,尽显使命担当。学院学生援藏实习队助推西藏山南乡村振兴。32人助力“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中非博览会”“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会”等中国大事件。五位女生利用暑假赴省内宣传红色巾帼漫画,传播红色文化,累计参观人数过万。2021-2022年,4位同学入选西部计划,9位同学参军入伍,获评“芙蓉学子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奖、道德风尚奖、自强不息奖共4项;学院获评校“新时代党建创新奖”“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涌现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最美大学生”等先进典型。真正做到了红色基因传承与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思想认识提升的融合。

二是人才培养质量扎实,产学研用受好评。育人举措有效激发学生潜能,近年来组织学生参与完成50余项国家、省重大战略课题的研究工作,获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多项,11人出国访学交流。《百年巾帼·红》创作受到中国新闻网、湖南卫视等报道,近百家官方媒体微博推送,阅读量超2470万。学生就业好,学院连续六年学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全校前三,毕业生成为行业发展领军人才,获评国家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十大最美导游1人、中国酒店业新领军人物奖1人、年度旅游风云人物奖1人,获聘国家文旅局青年专家2人。

三是学生素质能力突出,竞赛成绩斐然。近五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共166项,省级以上获奖数量从2017年的15项增加到2021年的65项,人均参与率从32%提高到136%,在参赛数量与质量上都实现了飞跃。2021年,学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

四是实践教学体系完善,育人效果显著。近3年新建7个省级以上实验实践平台,校企联盟培养成效好;超过80%的学生参与“旅游文化节”“读懂中国”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国青年网、红网、长沙晚报报道我院“文明旅游背包行”实践出征,连续2年获国家文旅部和中国青年报社“优秀传播奖”“优秀团队奖”。

(作者:洪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洪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30/11992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