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王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君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20: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君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了培育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大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主题竞赛等活动,使青年大学生对党的光辉历史认识更加深入全面,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持续增进,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强化。

一、加强理论学习,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我们要契合时代发展脉搏,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达到思想争先的目的。引导青年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紧密结合,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不断践行青年学生的初心和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同时要让同学们对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深入了解,增进对党的全面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政治素养,可以通过开展“听老党员讲党史”、主题团日等活动,将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头脑。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感谢老一辈革命者为建设祖国作出的卓越贡献,更加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通过例如“听老党员讲党史”此类活动,聆听老党员们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峥嵘岁月。小小的故事,再次展现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青年学生对党的信仰。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主动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二、加强红色实践锻炼,培养践行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实践出真知,可以开展丰富的大学生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在实践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践行初心使命。我们要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让青年大学生自身接受教育的同时传承、宣扬红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要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引入育人实践中。以永州为例,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挖掘,追寻红色足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立足地方红色资源深挖育人元素、拓展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达同志故居的文化资源,依托道县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的教育资源,教育青年大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英烈的光荣传统,学习革命英烈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新时代,作出新贡献。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每一片红色热土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我们要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让红色传统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使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年中代代传承,做新时代的红色传人。

三、加强竞赛比拼,培养具有扎实学识、素质过硬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为提高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可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青年大学生在竞赛体验中增强思想觉悟,达到理论知识与实际操练紧密结合。例如可以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光辉历史。同学们在参与比赛的同时,深入学习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和红色文化知识,培养了扎实的学识,可以加强青年大学生对党的全面认识,传承了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将引导青年大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加强实践锻炼,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作者王君 系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新时代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文化路径研究”(20B254)系列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君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1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