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二十大报告|不断开创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2022-10-21 1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jpg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图片来源: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面向未来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对于卫生健康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这是我们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指南,也是我们开展教育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卫生健康战线的领导干部,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更自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政治能力。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深读细研、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注重实践转化,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能力本领,不断提高做好健康宣教工作的能力,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坚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服务人民能力。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者,我们更要坚持人民至上。要提高高质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的能力,在中心率先开展专业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队伍专业素养;扎实推进系统专家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全省不同专业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高标准落实人才培养的各项措施,真正培养一支会科普、会组织、会传播、有能力的全省健康教育专家人才队伍。要回应人民关切,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知识的需求,履行好各级健康教育机构责任,高质量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真正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懂防病、会防病、早发现、早治疗。

三、坚决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完成这一重大使命,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更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持续努力、奋发有为。要增强大局意识,要抢抓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加快谋划和推动全省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为健康湖南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宣教支撑。要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挥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防范重大疫情风险上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保持奋斗姿态,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更要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敢于担当、勇毅前行,用实干创造新成就、续写新辉煌,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更新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合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3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