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姜文来:粮食安全攸关国家政权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陈晓丹 2022-10-20 10:2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jpg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姜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0月16日,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阐明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新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将对中国及世界发展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报告》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指出:“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将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国家政权安全等诸多安全紧密连接在一起。粮食安全问题不仅攸关国计民生的生活资源,同时也有一定的政治功能。《报告》进一步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定位,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不仅仅只是强调粮食安全,而且强调从全方位来夯实有关粮食安全的根基,这样粮食安全才能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更能持续保障粮食安全,保证中国人饭碗装的是中国粮食。现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严峻复杂,我国面临着不小风险挑战,特别是美国对我国极限施压几乎没有底线,俄乌冲突加剧了国际粮食“武器化”,更提醒我们不能看别人脸色吃饭,看别人脸色吃饭就有饿死的巨大风险。在此国际背景下,端牢中国饭碗尤为重要,我们要确保吃饭的主动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将为可持续保障粮食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粮食安全攸关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我们必须尽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诸多方面,如生产粮食不可或缺的土地,确保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生产粮食的“芯片”种子掌握在中国人手中,确保粮食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与创新,与粮食生产相关的农业服务体系到位,“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等等,每个子系统都要作出应有贡献。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保障非常重要。要特别关注以下三点: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要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二是全面建设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我国是人口大国,人多地少,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靠自己养自己,中国粮食安全保障有中国特色。《报告》提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通过全面建设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三是建立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如让种粮户有钱可赚,不仅有钱赚而且能大赚,更有效地激发种粮者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8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