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观潮云涌十年路 三湘奋进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王亚鹏 编辑:陈晓丹 2022-10-10 15: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55e7470b-fb9f-4c9c-95f5-b02b5fa0afba.png

□苗瑞祥 王亚鹏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既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发展的十年,也是湖湘大地奋斗史上不平凡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湖南考察、1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湖南代表团讨论,相继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湖南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从万里长江入湘第一镇,到湘西大美风景;从画图曾识零陵郡,到岳阳楼上观洞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湖湘儿女众志成城、改革创新、砥砺奋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湖湘儿女心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意气风发谱写三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向“时间”要成绩,稳中求进刻足迹。回首岁月,在党领导下,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株洲生产的“绿巨人”驰骋在西藏拉萨至林芝的铁路线上,展示了“中国创新”的伟大成就;经济总量接连实现跨越,全省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22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1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夯实底盘、增添后劲;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顺利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三湘大地新时代万象更新,铺展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创造出物阜民丰、万家灯火的幸福生活,新湖南生机勃勃、基业长青。

向“质量”要出路,湖湘发展底气足。走过高速发展的过去,走在高质量的现在,三湘大地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自身“家底”做得更殷实。十年来,湖南切实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保护,节约资源,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旅游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风险挑战,三湘儿女以坚定的自信、卓绝的智慧、无畏的勇气,让经济结构实现重大优化,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而今湖南已崛起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集群;智慧农业风生水起,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不断强化电力、算力、动力“三力”支撑……一项项给力成就,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力,步步向前夺取新胜利,以高质量发展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向“创新”要动能,湖湘后劲更给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湖南着力打造“三个高地”,以创新的“加速器”为三湘“变强”助力。先进制造业充满活力,“海牛Ⅱ号”深海钻机向“深海”探索;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打造强平台,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湘非合作焕发全新活力,持续优化环境,成就创业乐土……湖南抢抓机遇,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放平台和能级持续增强,“创”出无限生机,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湖南正在崛起。

十年奋进意正浓,勠力同心再出发。十年来,湖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经济跃升脚步殷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放融通破圈出海,全省人民砥砺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接续发力,正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行进新时代新征程,湖南人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王亚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10/11918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