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服务三农,余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中共邵东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编辑:唐盈 2022-09-28 17: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党总支紧扣党中央、省、市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退休干部党员技术优势、经验优势,不断在农业科技普及、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中发声、发力,他们的工作有特色,方法有创新,成效显著。

紧扣农业产业发展,抓好农业技术普及。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金夕阳”志愿服务队坚持以科学技术普及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老党员退休不褪色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服务三农与我同行”送科技下乡助力产业发展志愿活动。近三年来,党总支部主动联合相关部门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148场次,培训人员达9680人次,发放资料5400份。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党总支部经常组织农业技术干部开展下乡技术指导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农业专业组织、种植大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性问题,他们每年至少有30多位农业技术干部下乡现场技术指导不少于200天人次。解决种植生产技术问题90个以上,解决家养殖技术难题38个以上,解决水产养殖问题65个以上。技术指导覆盖面积12.9万亩,其中水稻8.4万亩,亩平增产7.6公斤,增收165.7万元;水果1.8万亩,增产8%左右,增收216万元;蔬菜1.5万亩,增产6.5%左右,增收87万元;中药材1.2万亩,增收360万元。技术指导养殖专业场所56个,年均增加产值240万元。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党总支部还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级“西甜瓜技术体系示范县”“西瓜嫁接抗病栽培”“西瓜简易栽培技术”等6个科研试验示范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路线制定、可行分析和技术总结等关键技术性工作,技术已经在全市推广运用。

助力乡村振兴,抓实科技服务。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利用其政治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脉搏,主动调整志愿服务方法,2022年初研究确定邵东市牛马司镇西洋江村为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点,他们的工作有特色。首先在年初制定了《邵东市金夕阳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规范了技术服务目标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服务总任务,种植技术服务总面积5380亩。养殖技术服务覆盖3个牲猪、鸡、鸭养殖场。其次组织专家编印《“金夕阳”种养技术手册》1000册,其内容主要包括各种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无公害栽培技术以及家禽家畜疫病防治技术等。再次保障措施过硬,技术服务工作到位,成立了技术服务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由局长直接任领导小组组长,退休干部党总支部书记、高级农艺师龙如高任技术领导小组组长,同时组建了8人科技特派员小团队,专门负责科技服务,规定了每个星期一、三、五为技术服务日,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解决技术疑难问题,到目前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达186天人次,举办技术培训9场次,培训人员632人次,共计发放《“金夕阳”种养技术手册》760册。各项技术指导到位,工作完成出色。早春蔬菜1620亩,亩平增产11.6%,增加产值34万元;2180亩中稻亩增稻谷7、8公斤,增加稻谷17吨,增收5.1万元,水果380亩,亩平增产8.6%,增收30.4万元;3个养殖场共增收298.6万元。

邵东市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党总支部的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工作有创新、做法有特色,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中共邵东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79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