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企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潇 编辑:陈晓丹 2022-09-22 16: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文潇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始终坚持“国企姓党”的必然要求,是国企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的重要思想政治保障,将为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企也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面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给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更多挑战,也对国企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在国企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作用发挥也越来越明显,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思想工作与业务发展融合有待进一步加深;二是宣传思想工作对干部职工的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宣传思想工作对于国企经营发展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突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为国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思路,国企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第一,突出培根铸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国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理论学习强化国企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武装,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不断助推党员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自觉抵御错误思潮的能力,不断催生肩负重任、身受重托的信念与使命。

第二,聚焦中心大局,促进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这就要求国企必须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杜绝“两张皮”。国企应当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党建工作一体推进,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实践中提升运用党的新理论新观点研究解决经营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国企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极大地转化为国企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第三,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壮大正面宣传。国企要旗帜鲜明把党的声音亮出来,聚焦主题主线,紧扣时代脉搏,有力传播国企好形象,有效传递国企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进一步丰富传播方式,充实传播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正面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挖掘典型人物、亮点经验,树牢风向标,汇聚正能量,让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干有目标、学有榜样,为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四,锻造过硬队伍,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国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务必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服从统一指挥,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其他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和机制。要着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培养,强化队伍的素质培训和能力提升,打造一批政治过硬、专业扎实、敢闯敢干、担当作为的过硬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第五,打造企业文化,凝聚强大精神动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相辅相成,两者都能有效增强国企软实力。对内要以提升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为重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角色意识,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团结服务群众,激励担当作为,凝聚起发展共识和奋进力量,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对外要以提升美誉度、扩大影响力为重点,全方位展示国企特色,树立亮点品牌,扛牢国企社会责任,不断发挥国企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9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