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风雨楼,众生一路蹒跚未必至的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2022-08-19 12: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19114329.jpg

洋湖水街。

总有一些相遇,在不经意间温暖人心。

昨天去洋湖水街这“烟雨江南”,偶遇了一座风雨楼,好像曾经见过,于是用手机敲下了这些文字,想留下闪现的某个念想。

这座现代仿制的风雨楼,共有二层。一楼入口处有些商铺,售卖些儿童玩具,以及一些精致的装饰品。楼上是茶室兼吃饭的地方。立于楼上,可以远瞰洋湖的风景,可以看见那似转非转的摩天轮。

来时已近晚上七时,地面仍有些滚烫,而酷热渐去,偶尔微风拂面,带来一丝凉意。楼下河两岸,游人渐多,河中彩船时而穿过。

旁边的特色街区,五光十色,随流行音乐的节拍一起跳跃,青年男女簇拥着,沉浸其中。

突然感到,这风雨楼上异常宁静,与楼下旁边的热闹情景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不希望身边太过于一片沉寂,却更喜欢一份可以思考的静谧。

而这里,正合我意。

在我们老家,也有一座同名的木结构的风雨楼,其实是一座过河的桥,形状结构有些像楼罢了,这楼桥中还供奉着关公。尽管离我家只有10余分钟车程,小时候却没有怎么去过。

记得第一次去时,应该是10余年前,我与父亲,还带着侄子韬儿,留影了几张。印象很深的是,关公像前的香炉里,插满了冒着烟的香。而桥身的木板上,写着一句句毛主席语录,字迹间年代感满满。

当时是父亲骑着摩托车,冒着细雨载着我们一起,去看周边的古村落……历历在目,忘不了,仿似昨日重现。

无论身在何处,又将往何处去,风雨楼还是那座风雨楼,我们是游子也是游人,这或是不用蝼蚁之力所能达至的归宿,也可能是众生一路蹒跚所不能至的远方。

如今,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有一年了。我时常梦见父亲,梦境里尽是一些生活的点滴场景。梦境里,我隐约有种感觉,似乎知道父亲与我已是天地两隔,却又是多么欣喜与他如此不经意间相遇。多么想留住这点时光,与他聊聊天。

或许是我走进了他的梦里了吧。

我多想问问父亲,天堂里究竟是个什么模样,是否也有一座风雨楼?若有,你又曾去过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