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科学调配水源 全力防旱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2022-08-12 11: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空军

连续一段时间以来,高温持续炙烤着三湘大地,旱情快速发展。目前,全省有86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干旱面积已超17.8万平方公里,部分农业作物受灾。国家防总决定于11日18时针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地区强化抗旱水源统一调度管理,细化落实应急供水措施。

水是生命之源。为全力做好抗旱防灾减灾工作,湖南各级水利部门要健全防旱抗旱工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供用水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保驾护航。

主动担当作为,摸清旱情“底数”。湖南各地纷纷响应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如怀化市水利局在全市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组织各级水利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下田间、入农户、抓水源,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旱抗旱攻坚战、主动战。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务实抓好下阶段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层层压实责任。各地要建立健全防旱抗旱工作机制,组织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围绕农户种粮面积及受旱情况、农村供水保障情况等进行实地调查,摸清受旱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迅速查漏补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强化旱情监测,综合分析研判。面对干旱威胁,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坚持把夺取夏粮丰收、确保粮食安全、农村保供水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当前应大力加强与气象、农业、应急等部门会商,动态研判抗旱保供水形势,强化各部门间配合,完善方案措施,以最大合力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扎实推进抗旱工作全面开展。

科学调配水源,保障抗旱用水。针对一些地方持续高温少雨、山塘水库水位迅速下降、用水灌溉矛盾突出的情况,我们应积极对接,科学调配水源,调整水量分配计划,统筹用好本地水、外调水,优化各阶梯水量分配调度。同时加强用水监督管理,督促乡镇街道优化引灌方案,实施错峰轮灌,利用现有农田水利设施,做好蓄水、调水、保水、增水工作,尽力降低干旱带来的损失。

深入旱情一线,强化督导检查。压实抗旱防灾减灾责任,各级各部门就得进一步下沉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抗旱工作检查指导,实地督导县市区乡镇街道地表水利工程蓄水、居民用水保障和灌区灌溉工作,并就目前供水形势、供水量进行分析,科学制定保供建议。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暗访督导频次,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抗旱难题,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

另一方面,也要发动群众开展节约用水活动,确保有限的水用到该用的地方。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加上当前的旱情,节水护水显得尤其重要。只有每一个人都参与到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的行动中来,我们面临的水资源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2/11714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