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敢于斗争中历练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川 编辑:唐盈 2022-08-09 14: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小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党员干部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传承党的斗争精神,赓续党的斗争血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斗争意志、提升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才能努力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增强斗争意志。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回首往昔的峥嵘岁月,一百多年来,斗争精神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骨子里,延续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为了新中国,向我开炮”,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到“深藏功与名,奉献赤子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挺身而出、顽强拼搏,敢于斗争、不惧牺牲,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心血和汗水,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新的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斗争立场、斗争意志,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正确的斗争方向,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擦亮敢于斗争的底色,坚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不犹豫、不畏难、不推诿、不懈怠,争做新时代的斗士,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砥砺心性、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砥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毅力,提升斗争本领。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锤炼锻造。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读万卷书”不“行万里路”是练不出真本领的。党员干部应当加强实践锻炼,把困难当作自身发展的“成长剂”,把挑战当作提升本领的“试金石”,主动到矛盾最多、困难最大、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地方练胆魄、磨意志、壮筋骨、强本领。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涵养“我不担当与阿谁”的魄力,掌握斗争艺术。斗争不是胡乱蛮干、不求章法、草率行事。要善于掌握规律,做善斗争、会斗争的勇士。“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党员干部应主动研究斗争问题,分析斗争规律,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磨炼斗争艺术。要奔着问题去,奔着挑战去,因时而动,主动把握大局大势,洞察先机,见微知著,才能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和主动求变间灵活转换,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导权,将矛盾化解于微末之际。要谋势度情,敢于抓重点、抓关键,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解决难题的突破口、发力点,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灵活调整斗争策略,破解发展中的瓶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用力量,在斗争中识变局、开新局,赢得“主动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4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