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璨:浅谈新时代公交企业工会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璨 编辑:唐盈 2022-08-06 19: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下,公交企业工会建设要在"政治、先进、基层、自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强职工的创造力,发挥其资源优势,实现社会责任的公交企业工会的核心价值,积极激励职工的自主权,在提高公交公司的核心能力上,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

一、公交企业工会建设的重要性

在新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公交企业工会将会有很大的转变,其功能将会进一步扩展,能够为广大职工提供各种服务,担负起与基层人民和职工沟通的重大任务。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费用也越来越高,人们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生活节奏明显加快,这就给公交公司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要想促进企业发展,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工会工作,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这样才能有效地改进和创新工会的工作机制。

在企业文化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工会的优势,同时又要注意和现实结合起来,及时地解决问题,充分调动思想的主动性,把握主动权,要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好,并对工作的结果进行评估,对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从公司内部着手,为公司的发展建设坚实的中坚力量。

工会工作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在推进企业工会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让职工对企业的工会有深刻的认识,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种团队力量,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企业工会凝聚力的发展。让每位职工对公司的工会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并对自己的工作和责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工会组织的不断发展,一方面可以保护基层工人的权益,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工人们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工作上的矛盾和权益问题,工会必须要出面,保护他们的权益。

因此,工会建设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不断地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工作能力,从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各种培训工作,为公交企业培养更多人才,在激发其工作积极性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当前企业工会工作的现状

从当前公交企业工会工作的现状来看,存在着思想认识不高、观念落后、工作落后等问题。大多数公交企业坚持传统的工作方式,习惯于等待上级安排的工作,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导致工作与现实不相适应,实效性差,显得非常被动。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交企业工会工作处于一种“大而全”的地位,但是由于其工作的覆盖面太广,使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而不能正确地处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1、传统观念落后。企业在新的时代,不断地进行着知识的更新换代,但是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目前的工作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思维方式上,不能实现独立工作,并且没有积极性。

2、操作方法不正确。现实的工作模式必须要和特定的需求结合起来,但目前的工作模式与企业的需求并不密切,缺少实用有效的工作模式,理论缺少与现实的联系,很难掌握全局。

3、工作内容过时。长期以来,公交企业工会的工作思想是全方位的,工作的重心不集中、内容多、职责混乱等。

4、执行成效不佳。职工的迫切需要是通过工会来实现自己的合法权利,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具有很好的执行力,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其效果也不理想。

5、工会的工作态度不端正。公交企业工会工作要有好的工作态度,目前由于缺乏监督,工作敷衍了事,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6、团队的质量不高。工会是正义的象征,是维护权益的组织,工会的素质是一个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此,工会的素质必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新时代公交企业工会的建设路径

1、选拔具有良好思想能力的工会干部。

一个好的领导者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工会的特殊性质,它的宗旨是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工会必须要有优秀的人才,才能充分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以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一方面,企业可以从职工的表现、能力、专长、思想政治等各方面进行考察,确保全面的考核,改善职工的工作和提升。另一方面,要强化对现有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培训,强化新形势下的劳动目标培训,以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2、创新工会活动载体。

首先,针对目前公交公司的实际情况,开展具有公交特色的"文明竞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在比赛中取得名次,将会得到合理的奖励,以此来提升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其次,以联动联查为主要手段,营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促进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然后,要在活动的载体上进行创新,加强职工对公司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等多方面的提升,公司要加强对职工的文化建设,比如歌舞比赛、书法比赛、个人技能大赛等。

3、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履行维护职能。

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加强政治、理论、专业知识的学习,组织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工会积极分子的专题培训,将工会工作和公司的中心工作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做好公司党政的参谋和助手。同时,深入开展“送温暖”“帮扶慰问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帮扶慰问机制,做好女职工“五期”保护工作,尤其是在夏季送清凉工作中,在炎热的天气里,将防暑降温物品和物资送到生产第一线。

4、加强职工民主管理,推进班组建设,建“职工之家”。

当前,要积极组织工会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工会联席会议、“三委”工作会议,促进工会成员依法参加,促进公司的和谐发展。另外,建立工会班组、职工谈心谈话室、工会小组、职工直通热线等。

5、开展劳动竞赛,培养劳模先进。

劳动竞赛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企业全面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适时组织劳动竞赛或技能竞赛,继续开展“师徒结对,匠心传承”的劳模工作,并做好年度评先评优工作等系列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带头示范作用,营造广大职工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


总之,随着我国公交行业的发展,我国公交行业的工会工作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为此,今后的公交公司要从强化组织机制、选拔有思想的工会人才、引入科学管理、创新工会活动等几个方面来推进工会的建设,使工会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职工的幸福指数得到提高,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长沙公交运营有限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王璨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7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