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平台经济推动共同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陈晓丹 2022-08-05 11: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陈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渗透到个人消费生活、金融等诸多方面。如何发挥好它的积极作用,事关高标准市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在全球数字竞争加剧、中国经济面临疫情冲击的当口,平台经济在稳经济大盘、鼓励创新等方面大有可为。此次对于平台经济的治理思路更加具体和细化,有利于稳定市场和企业家预期。

伴随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不断加深,平台的类型越来越丰富、与产业融合的范围越来越广,发展成为一种经济形态。我们已经进入了平台经济时代。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占GDP比重将近40%。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平台打破了以往的产业边界,在优化资源配置、提质降本增效、激发技术创新、拓展消费市场、增加民众就业、驱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经济也引领着数字经济模式和场景创新,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

平台经济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2021年我国百强互联网企业发展态势研究》报告显示,超级平台企业已占到百强企业总市值的51.7%。2021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以301家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二,其中电子商务、健康科技和人工智能类各占1/3,其中8家独角兽企业估值超千亿元,字节跳动、菜鸟网络跻身全球前十。一组组数据显示出平台经济取得的瞩目成绩。平台经济的发展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价值与影响,使得资源共享的范围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助推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尤其是互联网、新技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极大推动业态创新,激发大量的新业态。

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有助于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和福利,带来更多就业创业和发展的机会。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由消费到生产,由流通到制造,实现了从消费到生产,从生活方式到生产方式,就业结构、产业组织结构在内的巨大变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达到2亿,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平台经济领域的新从业者。另外平台经济有很强的普惠性,对缩小收入差距、推动共同富裕也能起到重要作用。此外,随着互联网+产业融合深,平台经济推动资源共享打破了传统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竞争过度等弊端,大大提升了资产的利用效率,促进了协同创新。

根植于互联网,与数据相依相成。进入新时代,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进而提高国家治理智能化。应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完善行业规则制度,营造规范健康的数字营商环境,为平台经济数字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2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