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让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社华 编辑:唐盈 2022-07-05 11: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989cf663-99ae-4367-9066-1a7a4e784832.jpg

匠心培育工匠,大国呼唤大才。7月4日上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为广大技能人才交流心得、展示技艺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有力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涵养“匠心”、培育“匠才”、尊崇“匠人”,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竞相出彩。

以“思想破冰”引领观念转变。毋庸置疑,“看不起”“瞧不上”“不想干”等观念,是制约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的“卡脖子”因素。年轻人在应聘就业时,对“白领”岗位“趋之若鹜”,而“蓝领”职位则“门可罗雀”,这也说明年轻人在择业时思想观念还有所偏颇。“95后”新化小伙、全国劳动模范邹彬用精湛的“砌筑”技术走向了国际舞台,赢得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我国在这个项目奖牌零的突破,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告诉我们,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行行出状元,行行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要破除“惯性思维”桎梏,摒弃重“塔尖”轻“塔基”、厚“高精尖缺”薄“技能人才”的功利心态,同时要深入挖掘身边的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出新出彩的好故事,营造技能人才人人尊重、人人争当技能人才的生动画面。

以“延伸半径”拓宽招引渠道。技能人才往往活跃在生产车间一线,缺少“主角”光环环绕。如果缺乏“伯乐”相中,“千里马”也会因“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而变得“才美不外见”。因此,要有一双识才的“慧眼”,精准识别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各类技能人才,坚持以用为本,坚决祛除学历、职称、论文等“遮眼迷雾”,深入生产车间、工地一线、田间地头,精准发现躬耕技术的“能工巧匠”。要激活现有本地技能人才,采取“师徒结对”“传帮带”的方式,帮助人才成长成熟,同时要善于打好引才聚才“乡情牌”,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搭建在外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千方百计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以“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生态。要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首先,要完善校企合作双师联合培养机制,将“老师傅”培训成“好老师”,将“新学徒”培养成“老师傅”,组织开展好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帮助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要完善“栓心留人”的服务环境,当好人才“后勤部长”,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技能人才工作机制,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为各类技能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此外,要完善“有为有位”的社会环境。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关爱技能人才、成就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让技能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社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0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