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练好精细内功,拓宽就业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乘 2022-07-04 15: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刚华

湖南近日出台《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从减轻就业压力、提高劳动者技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释放就业红利,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大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决定家庭喜乐悲欢。各级地方政府应该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执政发展的第一要务,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具体来说就是要树立起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没有就业就没有经济的发展理念;在政策措施上、企业精准需求上、人民群众就业适配度上想方设法地拓宽保就业的渠道,让就业精准发力,实现落地落实。

精细对接政策需求,拓宽保就业渠道的宽度。各级地方政府应根据自身优势长处,找出主导产业。对上,积极对接争取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政策,从政策高度给予经济发展的吸引力。经济发展好了,大环境好了,失业者的就业选择度、就业率就能提高了。对下,精细关注政策推进落实的适配度和效率度,在关注政策享受者的需求中及时调整不相适应的政策,及时补充、增加对就业、对发展有利的政策。通过政策吸纳各方资源,锻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点和市场卖点,做强经济发展,反哺群众就业。

精细对接企业需求,挖掘保就业渠道的深度。企业是就业的土壤,企业稳则就业稳。在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各式各样。在生产、材料、销售、资金、市场等各方面,需应对的难题各不相同。地方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企业联系,走进企业生产一线,多和企业、员工交流谈心,走进市场,关注市场环境对企业的挑战是什么,对企业的机遇是什么。相关职能部门、银行部门等要发挥行业优势因企制宜、精准对接,在政策和条件允许范围内,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就帮助什么,就解决什么,尽最大可能为企业营造一个健康、公平、良好的发展环境。

精细对接群众需求,提升保就业渠道的温度。就业、失业、再就业是一个过程。因此,地方各级政府要合理判断市场发展趋势,精准推断发生失业的时间、规模、原因等,因人施策给予帮扶。结构性失业要做好失业人群的思想工作,加强生活保障,确保失业期间基本生活需求。自身能力不足失业要对接好企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新就业岗位能力素质培训,根据不同失业人群的文化、年龄等综合素质设置培训课程,加强失业者技能培训。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要加强岗位输送,为失业人群提供再就业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7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