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筱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筱妤 编辑:陈晓丹 2022-06-24 16: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基层党组织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助于基层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文章以长沙市湘江枢纽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为例,全面探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让党组织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能有效落地,不断提升党支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

关键词:党组织建设;充分提升;战斗堡垒

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工作效果直接反映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充分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和使命,将党的既定方针、路线和政策有效实施,充分调动和团结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组织切实承担起光荣使命,坚定践行国家的战略目标,全面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去,让党员干部发挥出自身价值,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鉴于此,我现结合长沙市湘江枢纽办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试论如何发挥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打造基层“硬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专业化”

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质量高低,需要从根本入手,将党员干部工作潜能充分发挥出来。湘江枢纽办承担长沙湘江枢纽工程的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是以改善湘江通航为主,兼有保障供水、交通、灌溉、发电、改善环境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枢纽工程,工作责任重大。多年来,枢纽办围绕中心工作夯实党建,将党建引领、日常管理、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力争党总支和基层支部班子发挥干部专业特长,做到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干部专业特点与领导班子整体结构相匹配。需要什么建什么,基层党组织分类建设彰显先锋模范。防洪度汛党员突击队全都由青年党员组成,在洪灾时扛沙包抢险、24小时值班巡查,做到了哪里有危险就冲到哪里;通航保畅党员先锋队技术精湛、敢打敢拼,曾在洪灾过后,按照省、市要求的14天时间里,不分昼夜抢修设备,仅用7个昼夜抢修好通航设施,全面恢复通航;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担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锋力量。基层党组织建设依靠专业化队伍的不断强大,切实强化整体工作能力,加强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党员责任意识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全面彰显。

二、打造基层“强组织”,推动党建工作“高效化”

提高基层党组织思想认识,可以迎接越来越多的工作挑战,让各项工作遇到问题迎刃而解,在学习新知识、建立新观念、探寻新思路上,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湘江枢纽办始终坚持从党员干部学习和工作需求入手,让党员干部学有所得、劳有所获。湘江枢纽办立足部分党员“三班倒”工作性质,对于确定无法按时参加学习的同志,由党小组负责组织补学,党总支通过查看学习照片、检查学习笔记的方式,确保党员参学率达100%,做到应学尽学。学习方式进一步丰富化,组织开展电影党课写微心得、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演讲征文比赛、开展书香机关创建、创作正能量抖音作品等,加之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学法考法等互联网载体学习,以此增强学习活动吸引力,让党员在深度参与同时,受感染、受启发、受教育。缺什么储什么,凝聚力量激活源头活水。枢纽办针对雇员入党迫切需要和指标不够矛盾、雇员队伍稳定与待遇偏低矛盾这些问题,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争取雇员待遇,通过改善值班宿舍、配备通勤车等,从待遇上留人,指导建设群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干部职工在活动中融入枢纽,增进感情认同,用感情留人。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活动,让党员和普通职工在结对中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互相进步,基层党组织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充分互动,形成完善的工作关系网,全面打开良好工作局面。

三、打造基层“廉组织”,推动党建工作“个性化”

党组织自身廉洁工作开展好与坏,可以有效规范党员行为,形成良好形象,促进党支部不断为人民群众做贡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枢纽办坚持立足本职,围绕中心工作,在对照上级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基础上,结合具体工作做实做细监督,把监督实效转化为发展实效。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重点做好招标采购项目兼管,持续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完善监管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同时,通过进一步规范招标程序,明确招投标实施主体,按照项目金额采取科学合理的招标方式,建章立制,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制度,实现规范操作。落实重点监管“地带”。提升长沙枢纽双线船闸服务质量,防范廉政风险,把滋生腐败的土壤杜绝在萌芽状态,长期持续对运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能力,同时通过采用公开透明化的调度模式,有力规避廉政风险,枢纽通航秩序井然。结合工作风险点及时开展廉政教育以及谈话工作,做到教育与监督并重。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细致调查,认真对待,严肃处理,举一反三,防止“小恶”变为“大恶”,做到用一个问题警醒一批问题,让大家牢记服务宗旨,守好初心,充分保证党员严守规则,在潜移默化中形成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工作氛围。

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应该保持清醒认知,充分发挥应有作用,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着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活动,时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策略方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基层党组织重大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工程办公室)

来源:红网

作者:刘筱妤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6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