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致敬之心、务实之举提升新时代国企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任苗 编辑:唐盈 2022-06-22 19: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老干部经过风雨、见过世面、受过考验、作过贡献,是一个优势突出、作用明显、值得尊敬的特殊群体”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做好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企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严格规范、落实上不打折扣,以致敬之心,务实之举,把尊重爱护老干部与企业和谐稳定紧密联系起来,营造良好和谐企业氛围。

一、以致敬之心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时代性

党的十九大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提出了包括离退休党员在内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让老干部带头支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人民群众树立榜样,这是新时代赋予离退休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这是新时代推进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必由之路。

离退休老干部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对他们的管理服务工作,虽然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大局但又牵动大局。做好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工作必须在统筹兼顾国家、企业、个人利益的基础上,对离退休干部做到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赋予“致敬”实实在在的内涵,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这既是国有企业薪火相传、以人为本理念与“大国重器”“顶梁柱”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也是激发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贡献的有效方法。

二、以公仆之情加强做好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

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将离退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的发展,要做好离退休工作,还必须以公仆情儿女心理清当前离退休人员出现的新特征和新问题,深入了解老干部的实际需求,精准开展离退休干部服务,让老干部们能够安享幸福晚年。

(一)普遍高龄依赖性较强。老干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热情还在,激情不减,愿意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余热。正所谓“离岗不缺位,退休不褪色”,很多老干部退休后仍然十分关心公司产业发展,关心和支持企业的重大事项与决定,渴望得到信任与尊重。与此同时,现在物质生活已能满足老干部的要求,但空巢家庭和单身家庭,特别是年龄越来越大,给他们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孤独感和寂寞感,他们渴求精神生活的满足以及周围人的理解与尊重,尤其对组织和单位的依赖十分强烈。作为老干部工作管理服务机构,我们要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传播正能量。广泛搭建平台,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政治、经验、威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成为建设企业的“参谋长”,为企业产业发展奉献力量。

(二)居住分散组织困难。离退休干部一般年龄较大,大多数退休时间比较长,退休后有的跟随子女到外地生活,有的出于生活便利远离工作地。随着时间推移或企业发展,这种人员分散情况越来越明显。生病住院必访、丧事必访、特殊困难必访、节日必访等慰问老干部制度、春秋游、座谈会……人员居住不集中问题给我们工作增加了难度,针对这部分人员如何加强管理服务?那就是“区别”对待,需要工作人员始终坚持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善谋为老之策、多办利老之事,探索新途径,寻求新方法,通过点滴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里。

(三)思想工作难度增大。随着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的多元化,他们的思想状况呈现复杂化、多样化等特点,老干部“双高”期日趋突出,精神需求和关注热点多样化趋势明显增强。目前,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待遇的制度文件变化较多,改革措施也比较多,待遇历史沿革也较为复杂,这给做好老干部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强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学习教育和活动开展为抓手,组织引导离退休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其他相关活动,在丰富内容和创新形式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头等大事,多措并举确保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以精准理念突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一)建立健康档案,提升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水平。积极深化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制度。按政策认真落实好离休干部各项待遇问题。在医疗保健、紧急救助、长期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加亲情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针对退休干部的实际需求,要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退休干部的健康状况、基础疾病、家庭情况、爱好特长等,竭尽所能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为精准服务和困难帮扶提供第一手资料,从而增强服务效率,提高服务效果。

(二)健全关爱帮扶机制,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常态化对老干部开展关心关爱活动,继续做好走访慰问、健康体检、生病探望、困难帮扶等工作。建立特殊个体帮扶机制,对重病、高龄、失能、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干部,可以组织送学上门、定期体检、专人对接、每周电话等服务,与当地的社区街道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资源联享、信息联通、服务联做等方式确保老干部生活有保障,精神有依靠,向老干部传递深厚感情,增强企业老干部工作精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完善工作制度,确保老干部待遇和诉求落实。老干部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新时期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老干部在社会稳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创新形式,创造条件,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老干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严格按照政策办事,另一方面又要兼顾现实,充分考虑个体的特殊性,以最大限度确保老干部待遇或诉求得到落实。同时,老干部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对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研究,不断完善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制度,并及时向广大老干部进行政策宣传,以服务创造和谐稳定政治效益的理念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四)加强沟通与疏导,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加强与离退休人员沟通至关重要,各级相关组织和企业管理部门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引导他们坚持正确态度看待国家政策变化、待遇调整等问题。另外,在福利方面多考虑老干部,切实解决老干部们的心理和生活问题,做到既让他们衣食无忧,又能心理平衡,精神愉悦,提高老干部对社会和企业的满意度。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政治资源,做好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需要我们有听得进闲话的耐心、有把事情做下去的恒心,有把事情做好做实的细心,要始终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服务、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从企业的实际出发,从老干部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老干部群体真切感受到来自集体和组织的温暖,从而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作者单位:湖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红网

作者:任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