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明洁:共青团组织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三重向度

来源:红网 作者:范明洁 编辑:陈乘 2022-06-20 15: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共青团是先进的青年群团组织,是党的后备力量与工作助手,也是我国社会进步发展和组织活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企业共青团应把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作为己任,不断提升其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能力。当前,共青团组织服务企业中心工作,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一方面,青年群体是社会创新的主力军,随着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逐步凸显出来,同时企业也为有志青年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战略决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活动都发生了重大改变,共青团组织要想更好为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须适应企业管理模式的变化,积极调整服务内容,多视角、多维度协助企业管理层做好管理和内控工作;积极协助培育和传播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市场活力及市场价值。

在企业人力资源体系中,青年才俊的数量、比例和能力,既决定了企业经营效益和行业竞争力,又影响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因而,共青团组织应积极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人才、影响青年人才为核心切入点,从端正青年员工思想觉悟、提升青年员工工作能力、关心青年员工生活三大向度入手,充分发挥出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和价值,为企业及企业青年员工服务。

思想向度:提升青年员工思想觉悟

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年轻人,已经开始逐步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他们普遍具有高学历,且思想活跃、富有朝气、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具创新精神,渴望借助企业平台学以致用,证明自己的能力。然而,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也不能忽视,来自于网络的一些负面的、错误的和消极的思想,其可能会腐蚀青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加之青年群体情绪易波动,当生活、工作、感情等方面遭遇挫折后,可能产生不理智的行为,那些悲观、失望、冲动等不良情绪极有可能影响其正常工作,进而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共青团组织是企业中面向青年群体的重要组织,因而其有义务做好企业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思政工作,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

第一,企业共青团组织要重视每一名青年员工的日常工作状态,并积极与员工所在工作部门的主管进行沟通,了解员工的日常表现,尤其是要了解近期在工作中是否存在异常表现。对于那些出现思想问题、情绪波动的青年员工,要积极、坦诚地与之沟通交流。通过了解员工目前的真实想法和心中困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而帮助企业青年员工重新树立信心。

第二,在获得企业管理层的支持下,企业共青团组织可定期组织青年员工进行思政教育、培训和考核。思政教育的内容可以包括党的最新精神、路线和指示以及时代楷模、道德楷模的先进事迹等,通过讲座、培训和宣传,净化青年员工的内心和思想,以有效抵御错误价值观的误导与腐蚀。

第三,充分利用互联网在信息传播方面的优势,以微信群、微博、视频平台、强国论坛等为根据地,传播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思想和感人事迹。基于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方式,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其更能拉近共青团和青年们之间的距离,增进员工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因而,更有助于先进文化的传播及先进企业文化的营建。

工作向度:提高青年员工创造力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中心工作是改革与创新,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种类和功能的多样化。青年员工思想活跃、富有朝气、善于思考和创新,为企业的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增加了不少活力。共青团组织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得力助手,其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核心是提升青年员工的工作能力、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事实上,共青团组织在帮助青年员工提升创造力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第一,共青团组织是一种青年群团组织,组织内部管理者也大都是青年人,与企业的青年员工之间的沟通障碍小,因而交流效率高,更容易引起好感和共鸣。企业的大部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灵感,都来源于日常的生产实践,因此,可以由企业共青团来牵头组织整个企业范围的技术比拼、岗位竞赛等活动,在企业范围内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既可改善企业员工之间的不良竞争关系,提高了岗位之间的默契程度,同时也可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第二,共青团组织可搭建一种旨在促进青年员工工作创新的服务平台。如共青团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在企业范围内公开征集企业创新、创意方案,对于征集的方案,经由企业管理层集中讨论后,若方案具有可行性,可以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并由方案发起者组织项目施行与落实。共青团组织则负责为项目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负责与企业的管理层沟通获取足够的资金支持、协助方案的发起者做好组员协调工作等,以促进优秀的创新项目有序实施。

第三,共青团组织应通过支持青年员工的创新孵化,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对于企业青年员工的创新方案,共青团组织应最大限度地为其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共同推动创意孵化。支持青年员工的创新孵化,一方面,可对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动形成巨大的推动力,进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可以鼓励、鞭策、激发其他青年员工的创新行为,对于渴望晋升和进步的青年员工,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诱惑力。

生活向度: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当前,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越来越透明,面临竞争越来越残酷,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综合实力和企业文化之间的较量。如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团队凝聚力,是企业管理层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是企业的中心工作之一。通过关心、照顾和感化企业的员工,在员工内心形成一种归属感和使命感,这无疑是解决企业凝聚力不强和夯实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之一。

对于青年员工而言,刚刚入职到一个环境陌生的企业,其可能怀着一种“骑驴找马”的心态,难以安心下来工作,总是幻想着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单位、一个更好的岗位;一些企业的管理层或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也往往不太重视与青年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如果新入职的青年员工存在个性较强、工作态度不好等问题,管理者就可能轻易放弃一名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员工,其结果可能造成“双输”结局。一方面,企业不容易找到更合适的岗位员工、储备干部,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对于新入职的青年员工而言,其需要企业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职业技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而一旦被企业放弃,则可能对其职业生涯带来沉重打击。共青团组织在企业管理层和青年员工之间搭建一个促进双方深入沟通、交流和相互了解的平台,可增进双方互信互利。一是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员工之间沟通了解的障碍较小,可以进行平等和坦诚的沟通。青年员工的真实想法、诉求或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通过共青团组织向企业的管理层传达。二是企业管理层对共青团组织往往具有较高的信任感,管理层更愿意听取共青团组织的建议和意见。共青团组织作为企业管理层和青年员工之间的沟通纽带,其可代表企业关注、和关心青年员工的生活,帮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困难,让青年员工产生一种归属感和团队意识,让企业变得更有人情味儿。久而久之,不仅可提升青年员工的心理资本、组织承诺,还可促使企业形成良性的组织氛围,继而显著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企业凝聚力是保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企业的人力资源结构越稳定,其凝聚力就越高,所面临的市场机会成本也就越低。企业共青团组织关心每一名有能力、有梦想和有信念的优秀青年员工,可解除其后顾之忧,促使其将自身职业命运和企业的命运捆绑到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团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范明洁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08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