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话端午:粽香悠长,就这样穿越了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2022-06-03 10: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A.png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

宋词云,楚湘旧俗,记包黍沈流,缅怀忠节。谁挽汨罗千丈雪,一洗些魂离别。赢得儿童,红丝缠臂,佳话年年说……

端午已成了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历经代代传承,已与我们的血脉相融,成为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沉淀和智慧的结晶。

保护传统文化,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

图片B.png

文化传承离不开载体。

我们看见,新媒体短视频的发展,正让端午文化如同夏花,热烈开放在网络之中。

挂菖蒲、插艾草等展现民间传统习俗;赛龙舟、敲锣鼓点燃火热激情;吟诵端午佳作,传承国家与民族厚重文化……

传统节日与新媒体互相融合,让传统文化被更多的人所听到看见,赋予了端午新的活力。

图片C.png

祭奠屈原、防病除瘟、感知时光…端午粽里,满满是文化。

如今文化多元而相互交融,让文化味更合青年胃,让传统文化更加吸引年轻人。如何来唤醒他们身体里隐藏的文化基因,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更多助力?

如果说端午粽香,那一定是因文化而香。

诵一诵《离骚》也罢,看一看赛龙舟也好,这些都是对端午传统文化的诗性表达。端午粽要因文化而香,还得多一些共通的文化情境,多一些价值的认同,让粽香穿越时光。

粽粽连结,文脉绵延,祝福不歇。于香囊艾草的芬芳之中,祝各位端午安康!

画/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唐盈 王小杨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5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