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⑤|罗予武:释放大科城资源优势 助力省会文旅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予武 编辑:唐盈 2022-06-01 14:21: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的文章。

50da81cb39dbb6fdf258d9139aad3411972b3712.jpeg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战略平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当在“强省会”战略下,释放新优势、贡献新能级,助力全省全市文旅实现新发展。

一、聚力建设最美大学城

1、建设文旅名城。要坚持遵循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四区联动”的建设路径,强化风貌管控,构建一路引领(麓山南路)、两湖联动(后湖、西湖)、三街辉映(新民里、凤凰街、白沙液街)的文旅空间格局,促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要在大科城区域,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植入文化艺术元素,打造精品宜居街巷。

2、建设书香之城。发挥大科城内全国“年度最美书店”止间书店、各高校出版社、岳麓书社等作用,提升区域各图书馆管理服务信息化网络化水平,促进公共图书数字资源整合与共享。

3、打造文明之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域内产生的全国时代楷模等道德模范精神,继续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大科城楷模”,擦亮“岳麓山下 好人满城”文化品牌,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二、激活科创最大驱动力

1、构建校地文旅联盟。依托大科城高校院所集聚优势,探索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文旅科技创新体系。发挥湖南大学的数字文化创意智能设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研发创新平台作用,促进文旅研发成果转化,支持文旅企业“用数赋智”,推进后湖园区打造省级文化科技示范项目(基地)。

2、铸造文旅智慧“大脑”。支持高校专家教授团队积极参与省域文旅大数据平台和项目建设,推进各类文化旅游主体智慧化改造,实现涉旅数据全上云、一部手机游湖南。

3、赋能文旅队伍建设。联合地州市政府部门和景区,建设文旅经理人学院,开发AI数字文旅实训系统,用于专业授课和社会人才培训,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场景引擎和“AR+AI”技术,以及为景区量身定制的教学数据包,培育一批市场亟需的实用性文旅人才。

三、彰显平台最强影响力

1、新建消费场景。聚焦麓山南路等区域,结合市政功能布局,打造湖湘文化展示区、城市文化体验区。归集实物资源,通过功能整合、空间优化、产品设计、项目创新等手段,建设湖湘历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科普教育基地等场馆群。发掘红色资源,建设沉浸式红色研学旅游体验基地,丰富红色旅游消费场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2、培育节会品牌。依托岳麓书院积极承办中国旅游科学年会等国家级节会,依托湖南美术馆策划举办国际艺博会等高端文艺会展,依托后湖园区等资源,举办湖南大学生音乐节、划船赛等文体赛会。成立湖南大学生旅游联盟,配合全省文旅大会举办大学生旅游节。

3、推出精品力作。发挥大科城知名文艺家矩阵作用,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联动驻区高校艺术院系师生,以湖湘名人为主题,进行雕塑、音乐、动画等多门类创作、展示和传播,将湖湘名人形象推向世界。聚焦岳麓书院等文化IP,研发推出时尚现代、市场欢迎的文创产品和文旅纪念品,满足文旅市场需求。

图片1.png

【作者简介】罗予武,现任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曾任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予武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5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