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④|王晓红:以大会为契机推动张家界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红 编辑:唐盈 2022-05-31 13: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湖南诺贝尔智库理事长、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论坛秘书长王晓红的文章。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jpg

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从202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高规格旅游发展大会来作为推动湖南旅游业复苏和升级增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张家界从14个市、州公开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地。张家界市委书记刘革安在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庄严承诺,举全市之力精心承办首届旅发大会,办出湖南特色和湖南新高,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张家界模式和经验。

张家界应抢抓举办首届旅发大会的机遇,借助旅发大会的平台优势和品牌效应,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把“一会”(旅发大会)、“两城”(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地”(世界旅游目的地)融为一体,把省级战略(旅发大会)、国家战略(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战略(世界旅游目的地)三大战略融于一体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力打造,全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布局,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张家界模式”和“标杆”,要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围绕“打造旅游、时尚、快乐、魅力、休闲之都”的规划和打造千亿级旅游消费支柱产业的战略定位,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法由来已久,热度居高不下。2019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拟通过五年时间打造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关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务部的考评体系包括5个一级指标,分别为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从这几个维度综合来看,对张家界而言,杭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都是实力不俗的竞争对手。

张家界虽然在经济实力方面不及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却是一座有着旅游、消费、休闲、娱乐基因的城市,潜力巨大,实力不容小觑。实际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非易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参与竞争城市公布的创建方案来看,长则五年,短则三年。因此,需要张家界充分结合当前消费升级和全球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勇于探索,在出台合理的政策规划、提升消费市场供给质量、优化消费环境、健全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消费生态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才能迎头赶上、行则将至。

微信图片_20220531112509.jpg

【作者简介】王晓红,高级研究员、高级经济师、高级编辑、湖南诺贝尔智库理事长、全球诺贝尔奖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经济时报社长助理,先后被红网新媒体集团、大瀚舆情研究院等单位聘为专家顾问,2021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聘为高级研究员,2022年01月被品牌强国论坛组委会授予“2021品牌强国•经济年度人物”。近年来,公开出版了《思想构筑未来——中外媒体对中联重科20年的深度观察》《中部崛起——中国经济时报对湖南的政经观察》《中部突围——全面深化改革看湖南》等专著。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31/11331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