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②|向志强:“五链”链接,助力湖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强 编辑:陈乘 2022-05-30 14: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向志强的文章。

1.jpg

当前数字文旅产业迅猛发展,为文旅产业开辟了新空间与新领域;而传统文旅产业则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正加速迭代创新,并呈现了新生机与新活力。目前部分数字文旅在传统文旅襁褓中孕育而生,实现了数字文旅与传统文旅的无缝链接;但也有部分数字文旅横亘于传统文旅之上,独立于传统文旅之外。这不仅不利于传统文旅转型升级,更不利于数字文旅可持续发展。离开传统文旅,数字文旅将变为无本之木;而离开数字文旅,传统文旅则将失去动力源泉。因此,进一步推进文旅转型升级与跨越发展,湖南文旅产业应加强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特别是应加强文旅产业线上线下的信息链、人才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产业链的“五链”链接。

实现文旅线上线下信息的无缝链接,促进湖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信息共享与多维联动。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线上讲流量,线下讲场景。一方面文旅产业线上数据对线下场景进行传导,并依托数字技术与网络平台的扩展性,拓宽线下场景范围,提升线下场景知名度;另一方面文旅产业线下场景信息聚积线上流量,丰富文旅体验内容,创新文旅体验方式,提高文旅体验质量。实现数字文旅线上线下“信息”链接,将充分挖掘文旅产业线上线下信息资源,并实现信息数据赋能,从而为湖南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文旅线上线下人才的无缝链接,构建湖南文旅产业双渠道人才支撑体系。人才是文旅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促进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通文旅产业线上线下人才流动渠道,实现文旅产业线上线下人才对接与沟通。不仅应建立线上线下人才库,搭建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平台,满足文旅产业多元化人才发展需求,而且应设置统一的线上线下人才评价使用标准,制定统一的线上线下人才培育激励政策,由此促进湖南文旅线上线下人才有机融合,从而促使湖南文旅线上线下人才有序流动。

实现文旅线上线下创新的无缝链接,推进湖南文旅产业双渠道创新链深度融合。技术创新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不仅需要依托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打造,而且更需要数字技术与文旅产业的融合。一方面应研发更多虚拟现实景区、虚拟现实娱乐、数字博物馆等文旅新产品与新业态,特别是应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推动湖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创新链链接;另一方面应大力推广数字导游、导览、导购等智能化文旅服务,提升文旅产业的消费体验,从而不断提高湖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创新的供给水平。

实现文旅线上线下资本的无缝链接,形成湖南文旅产业双渠道资金链良性循环。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强力推动。湖南文旅产业亟需开辟多元融资途径,提升文旅企业融资能力,促进文旅产业与资本深度结合;特别是在服务文旅企业融资上,政府可以借鉴区块链技术,打破数据孤岛,支持银行机构通过大数据,加强融资企业经营风险管控,从而促进湖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资金链的良性循环。

实现文旅线上线下产业的无缝链接,打破湖南文旅双渠道产业链市场壁垒。不仅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线上线下实景互动与融合,而且需要遵循产业链专业化分工、网络化协作、区域化发展的新要求,消除文旅产业虚拟产业链与实体产业链的隔阂,破除文旅产业虚拟产业链与实体产业链的屏障,从而促进湖南文旅产业线上线下双渠道产业链的深度对接,实现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作者简介】向志强,现任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文化产业、国际传播、媒介经济、媒介经营管理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各级各类课题20多项,出版专著10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及重要报纸上发表论文13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及转引300多次。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强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30/11325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