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协作增动力 共筑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2022-05-24 21: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f7246b600c338744707453b1599887f3d52aa0ef.jpeg

近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发改委主任召开视频会议,全面总结三省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共同谋划下阶段重点工作。《推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即将印发,三省全力推进长江中游协同发展。

疏通“堵梗阻”,服务暖人心。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三省省际交界地区仍存在“断头路”“瓶颈路”情况,省际铁路、高速等阻碍协同发展之路尚未走深走实,公共服务互联互通范围不够广,程度不够深。本次会议明确指出,将通盘考虑路网建设,建立动态项目库,逐条研究、逐条建设,共同打通三省内部循环大通道。目前,安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后续将统筹推进长赣铁路、襄阳至常德铁路、桂新高速、沪昆高速昌傅至醴陵改扩建工程、G357汝城至崇义一期工程、南昌—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鹤峰县淋溪河水电站等工作。同时,三省协同回应民生关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如今,三省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和转移接续政策参与城市扩展至20个,机动车违法处理等19项交管业务和户口迁移等6类户籍业务实现三省通办,1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会城市跨市通办。通道畅通,服务民生,让协同发展落地见成效,让精准服务互通暖人心。

创新谋发展,协同展新篇。成功的发展,美丽的硕果来源于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目前,三省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成立,并联合发布8条跨省精品旅游路线,实现了抱团取暖;三省实现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产业创新协同互补共促,株洲中车时代武汉分公司建成投产,黄冈与九江围绕磷石膏综合利用开展产学研合作,湖北华新水泥与湖南大学联合研发出世界首条水泥窑气吸碳制砖生产线;三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三省会城市共同建立了科技服务资源共享平台,依托湖南智能制造大会、世界VR大会、5G+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平台,三省深化交流互动,长江中游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正确的策略喷薄强大的智慧力量,硬核的工作举措释放强大的发展能量。长江中游三省的协同发展,为三地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带来了飞跃,也为中国发展积累了经验。

共饮一江水,做好“大合唱”。三省同处于长江中游,发展的目光须放眼长远、协同的目标应从长计议。当前,生态联防共治进程加快,三省聚焦幕阜山、武陵山等重点区域,强化省际国土空间规划协同,推动跨省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和主体功能区政策相统一,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三省将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进一步加强在交通、能源、生态、开放、消费市场等领域的合作,争取落地一批重大合作事项。

中游畅则长江畅,中部活则全国活。中游协作促发展,三省合力启新程,以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势头强劲,三省协同发展成果将更加飘香,治理效果将更加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4/11305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