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为湘商“归巢”提供更多“阳光雨露”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2-05-23 17: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孔德淇

5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来湘出席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的部分湘商代表及企业家代表座谈时,希望广大湘商一如既往关心家乡、关注家乡、关爱家乡,深度参与湖南高质量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再创湘商传奇。这是对企业家精神和民营经济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继续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呵护企业家精神的一种直接表态。

近年来,湖南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举措,为民营企业厚植健康发展沃土,让民营经济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在2021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湖南位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这张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湖南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之功,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当前,国内投资环境遭遇全球多重不确定性影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发展也面临着原材料价格高企、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等交织叠加、超出预期的新挑战,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步履维艰。在湘商大会上,湖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为湘籍投资者在湘发展提振信心,表示将搭建更好平台、创造更优条件、营造更佳环境,让广大湘商在家乡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传递出湖南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展理念,以及对于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和解决的决心。

为湘商“归巢”提供更多“阳光雨露”,需要向改革要能量、要智慧。湖南唯有迎难而上,以更高标准、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比如打造高效的政企互动渠道和机制,建立企业家与相关部门面对面的对话机制;拓展城际经济圈,形成“水、路、空、铁”放射状交通网络等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经验”,才能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才能打好打牢营商环境的基础,激发全球湘商回湘投资兴业。

让湘商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办好全球湘商大会只是起点,亟待出台更多推动湘商“归巢”的务实举措,不断强服务、优环境,合力催生“归巢效应”。期待越来越多的湘商选择在家门口创业,助力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乡亲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2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